前日,微博控股公司有信上线了一款移动语音直播产品红豆Live。区别眼下火热的移动视频直播,红豆Live主打音频+图片的语音直播模式,有信将其定义为直播市场的垂直化尝试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有信在推出语音直播的同时还设定了比较难进入的邀请制。现阶段,普通用户可下载使用但不能入驻成为主播。红豆Live官方透露,目前已有来自17个领域的50名垂直大V入驻,拥有10万以上粉丝的大V申请入驻也已达到150人。

图:有信产品副总裁王瑜透露红豆Live首批已入驻50位大V

尽管在付费语音问答领域已有Mixlr分答、知乎Live等成功案例,但在直播领域,类似于红豆Live这样的邀请制还是让人捏一把汗。直播江湖“千团大战”,红豆Live还设邀请制这是作死么?

泛娱乐内容变现

设定邀请制,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营销推广模式,当然背后也有一定的商业产品逻辑。

作为营销手段,邀请制可以很好的突出产品的稀缺性,打造一种少而精的运营氛围和用户趋之若鹜的精神诉求。至于商业和产品逻辑,采取邀请制的结果就是社区内容更容易被控制,质量可以得到保证,确保产品初期的优良用户体验。

知乎在上线之初也采取过邀请制形式,成功吸引了用户注意也达到了控制内容质量的诉求。红豆Live采取邀请制也是类似的用意。

图:红豆live初期采取直播邀请制

再看红豆Live的语音直播玩法,它切入的是直播市场的垂直化方向之一,这块细分市场之前Live虽已有直播平台进行尝试,但红豆Live的玩法与它们并不相同。

简单来说,对于很多不想露脸、注重隐私的垂直大V、知识网红而言,语音直播显然是更好的选择,甚至就像一种为其量身定制的全新直播方式。

不过,Mixlr分答或者知乎Live将产品定位直接限定在了知识付费层面,更偏向于工具属性。而在笔者看来,红豆Live的语音直播玩法更偏向于社交属性。

首先,红豆Live在前期不设定付费门槛,用户可随意收听直播并提出问题;

其次,红豆Live的本质是强调内容价值,而非知识价值,在内容上自然要更泛娱乐一些。红豆Live的主播在与听众互动过程中,也可产生非常有趣的高质量内容;

第三,红豆Live更注重基于实时的强互动产品体验,红豆Live通过实时直播的形式以及上传图片、送礼物等玩法,能与用户形成高效的互动。同时,送礼物等玩法,还能帮助主播实现内容变现;

第四,红豆Live的产品形态和设计,有助于听众更加关注内容本身的价值和趣味性。红豆Live目前设计了语音、多图、回放、送礼物等功能,语音直播能让用户更加关注直播过程中分享的内容,而上传图片、PPT的功能则是让主播分享的内容更丰富更有趣,回放功能更是让直播的内容有了二次传播的价值。

图:叫兽易小星此前在红豆Live内测直播

语音直播有戏么?

在探讨语音直播产品的未来之前,我们需要从最简单的问题开始,语音直播可以用来做什么?

首先,语音直播适用于很多不想露脸、注重隐私的垂直大V、知识网红,其次,语音直播因为缺少了“看”的成分,所以更注重直播内容本身。

通过这两点我们就能发现,实际上红豆Live玩的是一种更垂直的内容传播。与视频直播相比,红豆Live可以专注于内容的价值挖掘和传播;与知乎Live等相比,红豆Live在内容变现上又更占优势。

可以说,红豆Live在内容上呈现的是一种PGC姿态。由于产品本身设定是专注内容价值,所以创作者(主播)在生产内容时就会更加注意质量,同时再通过、多图、回放等功能增加内容吸引力。

当然,这在视频直播中也有体现。不过,红豆Live针对的人群是不想露脸、注重隐私的垂直大V、知识网红,目标受众与视频直播是错开的。也就是说,红豆Live挖掘的是微博上除视频直播外的更多内容生产者。

根据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1月,微博专业“大V”达到230万,覆盖了47个行业,这些大V资源都可以导入到红豆Live中。

在商业模式上,红豆Live通过直播这种主流的形式能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参与并提问,同时也更适合各个垂直领域的大V通过语音直播分享他们自主创作的内容,搭配礼物系统能实现更好的内容变现。

另外,据悉红豆Live未来也会上线竞价问答、付费直播间、连麦等功能,强化内容变现。

所以,我们看到,尽管红豆Live采取了邀请制这种比较苛刻的进驻方式,但其模式背后蕴藏了很大的内容价值挖掘空间。与水深火热的视频直播相比,语音直播对于内容的价值和商业上的变现都可以给出更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