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ZZj

视频手机的概念在2014年就被视频网站们刷了一遍。2014年4月,爱奇艺联手深圳100+推出爱奇艺手机,同年8月,土豆又联合朵唯推出一款逆客影像手机。

不过,尽管视频网站当时为推手机描绘了很好的市场前景,但事实上这两款手机的销量十分惨淡,最终也就不了了之。视频手机也因此被定义为假命题。

但也有人认为视频手机不是假命题。9月9日,芒果TV联合中国联通、百立丰推出多款视频手机。于是,视频手机概念在消失两年后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真‧视频手机?

芒果TV并没有透露此次合作的具体机型和售价,仅表示“在百立丰lephone手机的基础上,定制中国联通高性价比的定向流量套餐,搭载芒果TV APP和VIP会员”。

但如果换句话说,这次视频手机合作的本质其实就是芒果TV向百立丰购买预装。

芒果TV在此次合作中仅提供内容支撑,不涉及任何硬件和操作系统部分。也就是说,由百立丰负责硬件统筹。双方也没有在软硬结合方面有任何优化与合作,甚至联“针对手机优化视频观看体验”的新闻说辞都未提及,所以看上去这更像是一次App向手机厂商买预装的常规合作。

合作亮点在于中国联通的加入。中国联通为芒果TV提供了定向流量包,相当于免费赠送于芒果TV手机用户。中国联通与百立丰毫无瓜葛,这是其与芒果TV的一次合作,而实际上芒果TV也是向联通买流量,再“免费”送给消费者。

到目前为止,外界不知道此次合作的视频手机是否还有其他亮点。就目前情形看,芒果TV牵头的视频手机项目并没有脱离假命题范畴,仍是一次互联网公司向硬件厂商花钱买流量的普通合作。

胜算几何?

视频手机的玩法在爱奇艺和土豆之后,只有乐视推过类似的概念,但乐视手机的重头戏落在了“生态”上面。芒果TV的入局,能否为视频手机正名还要看这次三方合作顺利与否。

芒果TV与百立丰和中国联通的组合被看作是“内容+硬件+流量”的合作,芒果TV为内容提供方,视频手机深度绑定芒果TV APP和VIP会员体系;百立丰为硬件代工方,中国联通除流量补贴外,还将投入1万家联通连锁门店和2万家社会门店的渠道支持。

另外,据称三方还将为视频手机投入6000万元用于促销和推广,销量预期定为半年500万部。

看上去这是一个三方合作共赢的上好机会,但在利好之下,这次合作仍有一些隐忧。

首先是这次合作的牵头方芒果TV,作为一次付费买入口的普通合作,芒果TV找到的硬件合作伙伴是百立丰,这样一个混迹于四五线城市的小品牌,与芒果TV的品牌并不在同一高度。

可能芒果TV也清楚这一点,如果只是简单的买入口根本不会选择百立丰,所以拉中国联通入伙。百立丰代工的视频手机如果能够进入中国联通的销售体系,就相当于联通和湖南卫视一起为其做品牌背书,这样的好事想必百立丰是乐于看见的。

但问题是,即便有湖南卫视和中国联通为百立丰做品牌背书,也不能短时间内解决它长久以来的弊病。百立丰的产品售价区间在100-1000元,其出货量占比中500元以下为主力机型。

百立丰长久以来的品牌印象几乎可以与山寨机划上等号,恰好它也始终强调其对手就是山寨机。

硬件代工厂是一大问题,中国联通对于视频手机的补贴定制也有猫腻。根据官方信息,中国联通为视频手机用户提供了两种合约方式:

第一种,用户选择299元以下合约包,免费赠送3个月定向流量,每月6GB,同时赠送3个月芒果会员;

第二种,用户选择299元以上合约包,免费赠送6个月定向流量,每月6GB,同时赠送6个月芒果会员。

可以看出,中国联通对视频手机的流量补贴最多仅有6个月时间,并且用户还要选择每月299元的固定合约套餐。对于百元机的目标消费群体来说,299元的最低套餐合约几乎不可能成功,而即便用户接受299元以下合约包,那么也只有3个月的定向流量和会员,对于一部手机的使用寿命来说,3个月时间简直可以忽略不计。用户3个月后剩下的只有一部手机和每月高达百元的套餐合约包。

合作背后:为上市讲故事

对于一个已经被证明是假命题的视频手机来说,芒果TV仍要走这条路,那背后的意图就要仔细琢磨琢磨了。

芒果TV背靠湖南卫视,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视频网站。但问题是,视频行业早已过了跑马圈地时代,市场竞争比较集中,恰逢湖南卫视又跌落神坛,芒果TV的日子也要好好规划一下。

此前,芒果TV计划独立上市。先后进行了两轮融资,今年6月完成B轮15亿融资后,估值高达135亿。不过,画风突变,今年8月芒果TV连同天娱传媒等7家公司一同打包注入快乐购(深交所上市),独立上市梦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和质疑。

对于曾经计划独立上市的芒果TV来说,纵然独立上市不成,那么借壳上市也是上市,但这背后留下的鸡毛和质疑却无法退散。

现在看来,芒果TV放弃独立上市的愿意无外乎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不成熟以及上市故事没讲好。

芒果TV背靠湖南卫视,拥有众多独家资源。两年前,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商业模式,但两年后,这个模式有些陈旧了。第一,视频网站普遍不盈利,芒果TV也不例外;第二,湖南卫视的日子不好过,已经被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挤到了第三名,芒果TV的独播综艺价值也就随之下滑。

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不成熟,也就是说芒果TV要找新的故事。资本市场如今看好生态,比如乐视、暴风。芒果TV也就开始玩起了智能硬件,首先是与创维合作推出智能电视,之后又与百立丰合作推电视盒子,紧接着再推出视频手机。这一套下来实际上都是在为资本市场讲述新故事。

所以,尽管视频手机是个假命题,芒果TV现阶段仍需要借它为资本市场讲述新故事。至于故事背后的鸡毛和质疑,随着估值的增加芒果TV也就不必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