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之后,网约车变身高端车,将涨价50%,作为工薪阶层,你还有哪些出行选择?公交地铁、顺风车、拼车,自行车……

然而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惯了便宜的快车专车,你还能回到转3次地铁,下地铁之后再搭公交上班么?no, no, no!一想起漫长的上下班路途,我就蓝瘦香菇……

好消息是,我们还有顺风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新政规定:顺风车合乘双方只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道路通行费、路桥费等等。

以奇瑞qq、丰田凯美瑞、宝马5系、北汽新能源ev200,作为紧凑型、舒适型、豪华型车、新能源车的代表,我们来看看,搭这些顺风车需要花多少钱?

新政之后顺风车和地铁一个价?但有没有车主愿意做活雷锋 对比一下北京地铁价格: 10公里以内顺风车比地铁还便宜。20公里紧凑型车和地铁差不多。凯美瑞车主拉20公里只能收10块钱,宝马拉20公里顺风车只能收12.8元,新能源车车主做顺风车只能当活雷锋了。

10公里以内顺风车比地铁还便宜。20公里紧凑型车和地铁差不多。凯美瑞车主拉20公里只能收10块钱,宝马拉20公里顺风车只能收12.8元,新能源车车主做顺风车只能当活雷锋了。

不知道在如此廉价的顺风车价格规定下,还有多少车主愿意当活雷锋? 免费搭顺风车,有多少人会成功?(排除长得非常美貌,身材火辣的特殊情况)

大家都不希望顺风车成为乌托邦。然而顺风车、拼车费用如果严格按照当前规定即按照单次合乘线路测算燃料等成本费用进行分摊的话,顺风车市场将不复存在。顺风车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很多公益顺风车项目,但是一直做不起来,原因就在于只倡导”利他””奉献”和”公益”只能影响很小的一部分车主。要想让更多的车和人都加入到顺路拼车的大军之中以减少上路的车辆,更多的获得节能减排效应,我们必须要考虑经济学里的一个基本假设——即经济人假设,经济人假设告诉我们,人在做出行为时均会衡量付出与获得,若获得大于付出,则有行为动力,若获得等于或小于付出,则无行为动力。新政之后如果顺风车和地铁一个价,我们期待能有多少车主愿意做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