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支付宝的“校园日记”突然刷爆了朋友圈。与“女大学生裸条借款”类似,凡是牵扯到性、荷尔蒙等内容,都会迅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过去,不少互联网公司借此成名,但没想到支付宝也走了这一步。

事情是这样的,27日支付宝上线了一个灰度内测版的“圈子”功能。灰度内测意味着已经是公测版的最后一版,马上可以全员开放。

0023248fd6ec19a5e25716

“圈子”功能发布后,一大批大尺度女性图片的出现,迅速刷爆了社交网络。有人开始质疑支付宝这次是不是没有底线了,推广如此低俗的内容。甚至王思聪还在微博调侃支付宝变“支付鸨”推“O2O卖淫”。

2016112814717312k90j

不管支付宝意图为何,“圈子”在还未公测前着实火了一把。而最奇妙的是,发酵了一天之后支付宝马上发出声明,称坚决处理相关不雅内容。先造势后声明,活脱脱一版现实中的《我不是潘金莲》。

支付宝守住底线的同时,各路大神也都在分析背后的真相。先是虎嗅的一篇头条《支付宝的“圈子”,阿里做社交的背水一战》,分析出阿里做社交的起因,后是自媒体太保乱谈的《社交背水一战?校园日记背后,支付宝野心你真懂?》,批评虎嗅头条根本没弄懂支付宝的真正野心。

这两篇文章都分析出一定的道理,但笔者想用更浅显的道理说明,阿里为什么要死心塌地的做社交?

简单点说,社交是什么?社交是关系链,而搭建关系链的正是用户。阿里做社交无非是抢用户而已。这与多年前Google执意做社交网站是一个意思。

Google+虽然失败,但至少Google曾经努力尝试过。所以阿里如今一味的进军社交领域,连收购带投资再加自己做,归根结底有两个原因。

其一,与腾讯抢用户,得用户者得天下;其二,战略防守。既然努力了那么多次还是不能打败腾讯,那么就要从进攻转为防守,而且还要是战略防守。华为有一条知名的企业战略名言,“不要再非战略点上浪费战略资源”。对于阿里来说,社交就是战略点,即便今天拿不下来,也要投入战略资源以备日后能拿下来。

这是阿里为什么要做社交的原因,接下来我们聊聊这次的主角芝麻信用。

芝麻信用是阿里体系内的一套个人征信系统。一般购房需要贷款的同学可能会被要求调查个人征信情况,比如信用卡逾期、名下贷款是否还清等等,这些数据将作为公民在进行某些金融活动时的一个评判标准。

好莱坞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里背叛蝙蝠侠的女贼猫女,就是被个人征信所害,帮助雇佣兵贝恩窃取了蝙蝠侠的指纹。不过,现阶段国内对个人征信的应用还不高,仅仅是在购房或者贷款时才会用到。但这并不防止个人信用库的建立,因为这肯定是未来的重要标准之一。

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真正的专业征信平台,而这也正是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的机会。阿里在个人金融数据方面的优势以及支付宝涵盖的众多内容,是芝麻信用成为专业征信机构的独家优势。

芝麻信用的顶点肯定是国内最权威的征信机构,但在这条通往顶点的路上,阿里要费多少心血呢?

回过头来看支付宝这次擦边球的营销,>750分的才有资格撩妹,也就是变相告诉支付宝用户“努力提升你的芝麻分吧”,否则你跟女神连点赞的资格都没有。

突出>750分的信号有两个好处,提升芝麻信用的曝光度(反正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怎么用),还有就是盘活支付宝用户。阿里现阶段真正的用心在于后者,“圈子”的建立是希望将用户赶进这个叫社区的笼子,当用户在这个笼子里交到了朋友,那么用户打开支付宝就不再只为花钱了,有了社交的属性。

聚拢了人气,支付宝不就像微信一样,眨眼间就能推出一个“微信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