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成为了最近最具争议的创业团队。

正面来看,这家公司在过去短短1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4轮融资,创造了资本市场融资上的一个奇迹。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商业模式过重,导致这家坐拥数亿美元在手的创业团队时常被外界质疑资金链紧张。大量用户反馈摩拜单车擅自推迟或拒付用户押金,由于单车造价成本高昂,数千元制造成本的摩拜单车也成为盗窃团队重点关注的目标,在二手市场上也经常出现卸载了GPS模块的摩拜单车出售。

1月4日晚间,摩拜单车官方宣布完成了最新一轮2.15亿美元的融资。腾讯、华平投资领投本轮,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TPG等;红杉、高瓴等现有股东均跟投本轮融资。

就在摩拜风风光光获得资本市场垂青的同时,过重的商业模式以及运营上的短板却不断被媒体曝光。

据《证券时报》报道,网上流传国内某大型二手电商平台上,出现了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的出售信息。其中,一辆摩拜单车价格在2000元左右,另还有人在二手电商平台以2000元的价格公开回收摩拜单车,前提是出售人需拆除摩拜单车的“GPS装置”。另一家共享单车平台 ofo也出现在上述二手电商平台上,不过其只卖99元。报道称,摩拜单车的成本在3000元左右,ofo共享单车的成本在300元左右,生产成本的差异导致了二手车销售平台上车辆售价的巨大差异。

坊间传闻称,摩拜单车在D轮阶段之所以加速融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现金问题。2016年11月起,已经有大量用户反馈摩拜单车推迟或拒付用户的299元押金。

据《北京晨报》报道,一位李姓用户因为要离开北京,于是卸载了摩拜单车的客户端,并致电客服要求退还299元的车辆押金,但是在约定的时间内,摩拜方面并未退还用户押金,这一事件最终在媒体的介入下才得到解决。

《新华网》也报道了摩拜在账户余额上与用户的纠纷。上海的贺姓用户投诉摩拜单车APP没有退还余额的选项操作,她发现摩拜单车在用户使用条款中不起眼处写明了用户账户余额不能退还的霸王条款。有律师直言,摩拜的这些条款属于无效条款。

随着资本市场的青睐,共享单车市场入局者逐渐增多,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优拜单车,哈罗单车等纷纷入局,在不同城市抢占市场。扩张过快的摩拜单车或许应该停下脚步,来正视目前运营上的不足和产品上的瑕疵,毕竟资本只是助力,真正决定摩拜成败的还是用户是否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