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安卓手机 > 正文

解读百度2017年Q1财报:AI发展驱动营收全面复苏
2017-04-28 10:35:3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u=270757950,1154750810&fm=214&gp=0

4月28日上午,百度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69亿人民币(约合2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运营利润20亿元(约合2.91亿美元)。另外,本季度百度还完成了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从公布的财报来看,百度营收在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后,已迎来复苏。

数据显示,百度2016年Q3和Q4两个季度实现总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和人民币182.12亿元(约合26.23亿美元),增速同比下降0.7%和2.6%。2017年Q1百度总营收为169亿人民币(约合2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58.2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实现大幅6.8%增长。

这显示出,百度已基本恢复到受医疗事件影响之前的增长。本季度陆奇上任后裁掉了医疗部门,确定以AI为核心的新发展方向。营收迎来复苏增长,百度表示源于对核心业务生态和AI生态的重点发力。

核心业务包括百度传统搜索广告和feed流业务,以及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百度本地直通车等协同业务。过去半年,百度针对核心业务推行的“搜索+推荐”双引擎战略效果显著,在内容生产、分发、用户核心指标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搜索方面,百度持续优化搜索结果,特别是视频改善搜索结果,目前视频内容已占搜索结果的25%。同时,针对糯米、地图、本地直通车业务,百度基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学习等技术帮助用户更精准的找到所需。

在feed流方面,财报显示百度资讯流产品日活用户已达8300万,百家号入驻作者超过45万,实现环比100%增长。

另外,该季度百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继续提高达到70%,去年同期为60%。财报还指出,百度糯米电影业务已在本季度正式实现盈利。

同时,财报显示2017年Q1百度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34.9%达到28.35亿元(4.118亿美元)。百度表示,研发支出增长主要因为在AI领域的持续人才引进。

今年1月17日,百度任命陆奇为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2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此后,百度又宣布全资收购硅谷科技公司xPerception。百度表示,未来还会在AI领域持续投入。

本季度百度在AI方面以取得阶段性成果。围绕DuerOS下一代对话AI平台的度秘事业部成立,百度相继与小鱼在家、海尔、美的、联想等巨头达成合作。此外,百度还发布了DuerOS智慧芯片,全面开启“可对话”智慧设备时代。

陆奇上任后,全面加速百度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成立,下属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和车联网业务三个群组。

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第一步是今年4月百度发布的“Apollo”计划。百度宣布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百度已经与全球60多家车企、超过200款车型进行百度智能汽车软件合作。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就与北汽、奇瑞、长安、比亚迪等厂商合作展出18辆无人驾驶汽车。

业内预计,无人驾驶汽车计划未来还会为百度带来多个可能营收增长点。比如许可地图数据和汽车控制软件,以及包括软件、传感器和执行器在内的组件包。

除无人车外,受AI驱动增长的业务还包括百度金融、百度云等。其中百度金融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创新成果显著,整体新增放款额同比增长90%。

百度表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通过不断升级专有建模,将用户与产品进行智能目标匹配,有效防止金融诈骗,并适当地评估信用风险。

百度云方面,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差异化战略受到行业认可。目前,中国气象局、新华社、民生银行等均已使用百度云解决方案,其中大数据营销云和媒体云的解决方案备受青睐。

百度还将AI应用到公益事业。百度一季度与全国最大的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开展合作,首批2万多条寻亲数据,被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33岁的付贵在被拐27年后与亲人团聚,成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寻回失散儿童的第一例。

可以看出,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人工智能市场化、产品化进展显著。输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已到达可落地、可变现、可盈利的“秀肌肉”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本季度仍在优化客户质量,巩固完善业务模式。财报显示,百度第一财季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47.38亿元(约合21.41亿美元),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继续下降到约45.1万家,但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同比增长26.8%达到约3.22万元人民币(约合4678美元)。

百度第一财季营收成本中的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21.85亿元(约合3.17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2.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4.1%,上一季度为14.5%。获客成本的下降也与人工智能有关,财报透露,仅原生广告一项,百度人工智能就为广告业务提升了30%获客能力。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7年第二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04.7亿人民币(约合29.74亿美元)到209.8亿人民币(约合3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到14.9%。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