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向数亿消费者展示了一幅新零售带来的理想生活图景——购买快速消费品和生活用品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没有海内海外之别。6月18日0点刚过,全世界热爱生活的人们涌入天猫,购买榴莲、小龙虾、面膜、零食和纸尿裤等快速消费品。数据显示,天猫快消行业开场后1小时同比增长近378%,其中已经开赴香港的天猫超市同比增长高达13倍。

6月16日,全球最大市场研究集团之一的凯度(Kantar)发布的《618快速消费品电商报告》已预见到这场无与伦比的新零售爆发。根据其掌握的消费者指数, 2016年天猫就在618当月的快消电商份额位列第一,而今年的天猫618明显扩大了其在快消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

天猫食品总经理方外表示;“天猫618不在乎卖了多少,而是把这当作天猫新零售的试验田,我们更看中消费者获得了多少利益,品牌商是否在这里重塑了与消费者的关系,天猫的诚意和实力以及探索新零售的决心和成果也这个过程中得到自然的展示。”

生鲜爆发:1200000只小龙虾背后是冷链物流和供应链的改造

生鲜的热卖最能反映天猫618无与伦比的物流和供应链能力。天猫618开场14分钟,泰国原产地直供的榴莲卖出320000斤,30分钟冰棍售出135000根,短短2小时,盱眙等特色原产地小龙虾售出1200000只。

生鲜爆发的背后是天猫建立了生鲜农产品从营销、品控到物流的全方位能力。依托于强大的生态和商业基础设施,天猫帮助这一系列农产品“触网上行”,以新鲜、快速和便捷的方式到达消费者手上。

天猫618期间,“小龙虾之都”盱眙与天猫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盱眙政府将与天猫携手,从产业链升级、物流服务、农村产业金融、跨境电商、原产地采购,到线上营销等全链路合作,推动盱眙小龙虾这一地理标识产业全面互联网化。

在此之前,天猫和村淘就已开启改造小龙虾供应链计划,有了这些科学的细节把控,小龙虾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更为可靠的保障。

今年天猫618期间,天猫就在物流上抢先布局,完成强大物流保障。在全国最大的樱桃产地,今年菜鸟与合作伙伴在山东烟台设置了产地仓,推动全程冷链运输,山东大樱桃送到上海只需要12个小时,连美国联邦快递也参与到这场波澜壮阔的新零售实践中。

 

零食卖爆:天猫与品牌携手重构了食品生产流程

6月18日零点,百年食品巨头亿滋在天猫独家放量表白神器“奥利奥饼干唱片机”。开卖仅10分钟,奥利奥唱片机被疯抢5000件。这款表白神器的推出成功将亿滋男性用户占比提高了7个百分点,更吸引来大量高消费力的新用户。天猫和品牌通过共创完成了食品产业的供应链改造。

图片2

自去年与亿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新零售方面的试水不断深化。天猫为亿滋集团通宵达旦进行了端口开发和技术定制,将原来需要2-3个月才能实现的工期缩短到7天,成功克服了大规模个性定制的技术难题。6月18日,亿滋决定上线更多奥利奥唱片机礼盒独供天猫。

天猫618是新零售最好的试验场,在这里,天猫与品牌重构了生产流程、重构了消费体验,也重构了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

除了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让利消费者,借助天猫强大商业力量和天猫已经建立起的全域营销体系,食品产业正在被全面重构和重新定义。如今,亿滋的案例已经被天猫上的7个行业38个品牌效仿。

这样的新零售创新也造就了新商业奇迹。天猫618开场5分钟,200吨奶粉就被抢光。仅1小时,天猫零食销售已破亿,不到10小时,售出的坚果数量高达近千吨;上线13小时,好利来卖出400万个半熟芝士小蛋糕。

近年来,包括亿滋、玛氏、雀巢等食品业巨头、银泰、三江、百联等传统业态巨头与天猫的合作正不断深化,在食品快消领域形成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案例。而一系列老字号和传统品牌如知味观、五芳斋、稻香村也借助天猫试水年轻化,完成品牌升级。

美妆全满贯:新技术推动新零售落地

天猫618消费升级的爆发力在美妆领域深刻展现。仅4分钟时间,海蓝之谜、资生堂等一系列高端品牌销售就超去年全天。

18000瓶Olay小滴管水感精华液在2分钟内售罄,截至6月18日下午一点,兰蔻位列高端美妆第一,总体成交超2300万。天猫独家新品摇摇染唇液卖出超6000个,消费者全国200个线下专柜可体验试色。

天猫美妆的深度爆发,背后是天猫打造的一整套新技术体系,借助于阿里巴巴强大生态体系和海量大数据,天猫正不断推动美妆品牌重构消费者体验,实现新零售转型。如持续推出的美妆BA在线、试妆台等技术服务,帮助美妆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

就在此前一天,一场天猫和兰蔻、雅诗兰黛、资生堂等国际美妆大牌联合推出的“试妆秀”在杭州嘉里中心等地首次惊艳亮相,利用3D建模技术,天猫联动美妆大牌共同打造的“未来试妆镜”,能够对人脸实现高精度识别,实现美瞳、腮红、眼影和唇彩的实时绘制,达到逼真、自然的虚拟试妆效果。

天猫美妆总经理古迈表示:“天猫正成为国内外大牌的新零售试炼场,美妆品牌奉献给消费者的权益也比线下门店更多。随着新零售和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更多品牌的加入,更舒适的消费体验将成为商业常态。”

今年上半年,雅诗兰黛集团MAC、欧莱雅集团科颜氏、LVMH集团Fresh、爱茉莉集团Hera、资生堂集团ELIXIR以及韩国当红品牌Jayjun纷纷宣布入驻天猫。至此,消费者在高端百货第一层楼面所见的美妆品牌已悉数入驻天猫,率先在线上完成了“全满贯”。

 

猫超到港:打造全球超市之王

天猫超市自6月12日正式进军香港市场后,就得到当地热捧,有消费者甚至感叹:“很久没有享受这么实惠的价格和便捷的服务了。”

天猫超市正式宣布进入香港市场后取得开门红,订单量持续翻倍。当地消费者纷纷表示,希望天猫超市能带动香港电商行业的进步。自6月17日至20日,猫超还联合国货品牌在香港铜锣湾、尖沙咀、旺角以及当地六所高校发放万个福袋。

图片3

6月18日-20日,天猫超市将开展史无前例的宅配免运费活动,并提供港币结算、本地退货等一系列定制服务,这在人力成本高的香港是很难想象的。由此天猫超市将打造没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海内海外之别的“全球超市之王”。

销量迅猛增长的背后,是天猫超市的强大实力和诚意的体现。从业态上看,天猫超市既囊括了麦德龙等全球大型商超的商品和资源,也将整合联华超市在国内3600多家门店的力量,一场席卷全球商超领域的新零售革命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