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认为在线教育遇到了瓶颈,依据是《2016中国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2016中国教育行业投资金额比2015年下降了23%,只有96.9亿人民币。

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长25.0%,达到1.38亿,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增长率高达84.8%。

一边是资本寒冬,一边是高速增长的用户规模。两组有些矛盾的数据放到一起其实折射出的是这样一个道理,在线教育行业已经成熟,初创公司获得的投资金额减少意味着行业门槛越来越高,用户规模增长说明在线教育模式已被普遍认可。

不断增长的用户规模和越来越高的行业门槛,映射出在线教育行业的马太效应,小玩家退散,而强者愈强。这一现象在tutorabc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

缘何出现业绩增长?

tutorabc(原vipabc)是iTutorGroup旗下成人英语品牌,iTutorGroup立足硅谷是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集团,估值近10亿美元。客户遍布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一直被誉为在线教育领域首个“独角兽”公司。

作为集团的支柱型业务板块,tutorabc在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再次突破新高。据了解,其老用户转介绍新用户业绩同比增长233%,对总业绩的贡献占比同比增幅达60%;外籍顾问同比增长165%;用户续约率同比增长13%;用户满意度评分持续维持在高位,实现多项指标成倍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行业的增长现象并未大范围出现,像51Talk就出现了小幅度下滑。其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实现人民币1.595亿元,同比增长121%。而营收高增长的同时,51Talk也出现1.4亿元的净亏。

那么,tutorabc是如何做到业绩增长的呢?

在笔者看来,这与tutorabc一直坚持的“教育服务”有关。tutorabc拥有一套极其严苛的客户至上标准,甚至还专门成立了客户保护部,一切都是为了以客户体验为中心。

另外,tutorabc自去年开始实施城市下沉战略。一份调查显示,三四线城市教师对在线教育的认可度仅次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目前是在线教育的爆发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对在线教育的认可,三四线城市表现出对在线教育的极大热情。

为了拓展三四线城市用户,tutorabc也在为用户拓展渠道。前不久tutorabc宣布与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商易视腾合作,借助易视腾电视盒子推出tutorabc专属“客厅英语教室”。这对电视占有率和开机率都很高的三四线城市用户来说,将会是又一个接触tutorabc的渠道。

应用大数据的在线教育鼻祖

业绩增长的同时,tutorabc也要面临海量用户对学习系统的考验。其在线学习系统TutorMeet成功升级为TutorMeet+,提供更清晰、流畅的视频音频服务,可支持万人在线的大讲堂。要知道,tutorabc的用户并不是集中在某一地区或某一城市,而全球范围,这对后台的技术保障有很高要求。

timg1

我们知道,tutorabc以DCGS动态课程系统出发,是一家立足于硅谷的技术型在线教育企业。在技术方面,tutorabc可以说是最早将大数据应用到在线教育领域的公司。

其自主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LMS学习管理系统和TutorMeet+在线学习系统,都有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深度参与。

tutorabc对消费者行为有十几年的大数据积累,千万量级的用户数据沉淀。学生的学习路径将被以数据的形式记录,经过大数据、建模等技术手段可以将已有数据进行模型化分析,而老师则可以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以及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这种算法在DCGS动态课程系统里表现的最为明显。一般来说,在学习的初始阶段,学习者由于接触新知识热情高涨,但随着时间的累积,很快就对学习产生倦怠。而在tutorabc,学习者通过与外籍顾问的高效互动,以及动态生成的符合自身需求的学习话题,可以长期保持学习热情,更快地实现学习目标。

此外,tutorabc还具有同步录影、提供学习报告等多项技术服务,确保学习者稳步提升学习质量。

据笔者所知,从创业开始,iTutorGroup就格外注重技术投入,在2.5G网络的情况下就做到了学生老师流畅交互。其开发的TutorMeet在线学习系统适用一对一、一对多小班课、一对N大讲堂各种上课形式。不久前,tutorabc将TutorMeet升级为TutorMeet+,提供更清晰、流畅的视频音频服务,最高可支持万人在线的大讲堂。在相同频宽下,流畅度可提升至20倍。

不仅如此tutorabc还推出了TutorGlass,为学习者提供真实互动的在线学习体验。外教通过TutorGlass智能眼镜,将所见所闻实时直播展示给学习者,并进行英语讲解和指导,学习者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直接观看到外教所在的现场情况。另外,外教用TutorGlass所拍摄的照片、使用过的生词词组,也能同步显示在学习者面前。

未来:人工智能+在线教育

在人工智能方面tutorabc也有计划,iTutorGroup COO Jerry Huang此前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提到,iTutorGroup的技术团队正在研究人工智能,利用大数据和算法的技术积累,进一步优化学习体验,强化个性化学习,以人工智能打造在线教育的未来。

timg2

在笔者看来,tutorabc打造人工智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它有十多年的在线教育数据积累,包括音视频课程、学习方法和用户数据,其次在语音识别、语意理解以及自然语音处理上都有很深的技术积累,第三,基于多年的数据积累,tutorabc人工智能基于深度学习能够为学习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和体验。

无论互联网技术还是大数据,亦或是现在的人工智能,其本质都是提升效率。以在线教育行业来说,它打破了传统教育行业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利用技术可以让学习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自主学习。

tutorabc从最初的大数据出发,一直致力于为教育行业提升效率。笔者认为,正是tutorabc切中了用户痛点,又以技术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才赢得了今天的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