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李洪涛等戏骨级演员主演的史诗传奇巨制《白鹿原》终于收官。数据显示,《白鹿原》播放量高达75亿,力压同期的《深夜食堂》、《楚乔传》,收视率实现了52个城市的多日第一,成为乐视视频今年独播平台上的又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剧王之作,不仅为乐视视频圈粉无数,更在电视剧产业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鹿原》播放量中长尾效应明显

作为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史诗传奇历史题材剧,《白鹿原》属于典型的超级IP改编剧,作家陈忠实用六年时间、50多万字讲述了渭河平原的五十年变迁,两大家族近六十年的恩怨。片方花费了15年打磨剧本,十六年的筹备时间,从2016年立项开始,总投资为2.2亿元。总体看,该剧在播出后收视率一路上扬。作为一部非“快餐”类的大剧,乐视视频独播的《白鹿原》还与鲜肉剧《欢乐颂》、《楚乔传》等流量大剧迎头撞在一起,以目前取得的75亿的独播播放量数据来看,已是相当惊人,预计后期流量的长尾爆发效应还能带来惊喜。

乐视视频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播出全平台的弹幕互动总数超过83万,这得益于《白鹿原》厚重的文化背景,其塑造的从腐朽清政府到建立新中国的宏大历史画卷和骨血丰满的人物形象,让人们对人生、生活、生命的认知产生了共鸣,并深度参与到了人物与剧情交错的时空中,自然互动性强了很多。其关注热度更是一路飙升,百度搜索指数显示,最高峰值超过116万,微指数峰值达到20万,收视率远远超出同期播出的《楚乔传》、《深夜食堂》等明星大剧。

此外,一些微博、微信公众号大V也给予了《白鹿原》高度赞赏,“五星剧王白鹿原”、“白鹿原上的苦菜花”、“白鹿原花式晒面”、“下饭白鹿原”等热门话题多次登上微博话题热榜,总共有超过2.5亿次的扩散阅读量。值得关注的是,微博大号潘石屹、刘春等都是《白鹿原》的忠实粉丝,并通过账号发布了追剧《白鹿原》的感受,大大拉升了大剧的影响力。

《白鹿原》还创造了近两年来唯一一部在豆瓣上长期保持9分以上高值大剧的纪录,不仅是大众观众竖起大拇指,文艺界的专业大咖也对《白鹿原》的文化厚度、场景塑造、剧情还原度等给出了罕见的高分。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正局级巡视员李树声表示,在明星剧、流量剧扎堆的影视剧环境中,《白鹿原》是一部文化含量丰富、有思想内涵的电视剧,对丰富国内电视剧生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堪称时代经典。

乐视视频独播,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发力

当下,无论是乐视视频,还是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土豆,都热衷于抢独播剧,哪怕花费更高的版权费用,也更希望“吃独食”。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视频网站之争正从过去的内容数量、规模过渡到深度运营、付费用户转化的新层面,而独播剧由于锁定在单一播放平台,更容易圈来忠实用户并探索深度用户运营。尤其是随着头部内容流量二八效应的日益明显,优质IP大剧采取独播模式,已在各大视频网站间形成共识。

但独播并不是一场简单拼钱的游戏,除了具备资金实力外,更对优质内容独播运营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付费用户转化上,能不能进行分众、分屏的深度运营,对不同场景全面覆盖,实现高付费用户转化率,往往决定了独播赋予平台价值的多寡。

此外,基于大剧背后IP的全产业链开发、运营,与最终的用户覆盖、播放量更是息息相关。乐视视频根据正片播放时呈现出来的关注热点进行放大与推广,并就这部经典历史IP大剧题材所聚焦的陕西关中特色文化“大做文章”,将陕西美食与剧情结合在一起,不仅提高了关注热度,更实现了IP的衍生。

比如乐视视频独家定制了“《白鹿原》金句裤带面”,引起海量粉丝热情参与与激烈讨论,促使话题持续发酵;乐视视频还对主要受众群进行用户画像,针对白领和高阶精英人群,发起“买会员送西凤酒”促销活动,让观众一边追剧,一边品尝背后的文化。此外,乐视视频还在全平台联合发起“白鹿原创意晒面大赛”,用户可跟随剧情推进,走进陕西关中,寻找特色美食,拍摄后上传到平台,就有机会获得会员、充电宝、随身看等乐视大奖,受到了观众们的积极参与。

可以说,这一系列的创新运营手段为《白鹿原》加分不少,不仅让其保持了持续的关注热度,有效转化为了播放量,还显著增强了乐视视频平台“大剧看乐视”的口碑。

乐视视频大剧持续发力,明星内容排队上演

随着内容价值的回归,“内容为王”已成为泛娱乐产业竞争的关键筹码。也就是说,无论是你有多强的平台生态资源,有多庞大的用户覆盖,以及基于IP的开发运营能力,内容是最基础的“食材”,是平台间角力的根本所在。但反过来讲,如果对内容、IP缺乏足够强的开发和运营的实力,就会直接影响到商业变现。可见,“内容+运营+变现”是价值链上的一个整体,缺一不可,最终体现出来的则是一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乐视视频独播《白鹿原》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本来是不被外界看好的小众文化剧,但却靠着生态级运营能力、IP开发和变现实力,深挖剧目背后的文化、生活热点,最终实现了75亿的全平台播放量。即使在6月21日收官后,《白鹿原》的热度仍然高居不下,让后续长尾效应的流量释放更为值得期待。

据悉,接下来,乐视视频仍然有多部独播大剧、独播综艺“排队”上演。比如继《人民的名义》之后又一反贪大剧《国家行动》,胡歌多年来首次出演,孙红雷、张嘉译等实力派演员加盟的都市职场大戏《猎场》也将在乐视视频独播,古装玄幻大剧《轩辕剑之汉之云》、高颜值烧脑科幻神剧《真实的人类》英国版第二季也汇聚在乐视,更有《急诊科医生》、《佳期如梦之海上繁花》、《萌妃驾到》等独播剧即将与观众见面。

可以预见,虽然独播剧、独播综艺等成为一种趋势,各大视频网站以此作为改变竞争格局和体现实力的重要手段,但更长远来看,未来,泛娱乐产业处于上游的内容、IP将走向开放、融合,从IP、投拍、播放到开发变现,产业链间的分工协作会变得更加清晰,届时,大平台生态之争将结束乱战,形成稳定的格局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