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月28日),易到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拟定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出公开说明。原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日常经营管理。

今年4月20日,易到3位创始人周航、杨芸和汤鹏宣布共同离职,易到在管理层面上完成“乐视化”。而有分析认为,维持原有管理团队意味着新控股股东很可能是财务性投资,运营仍由乐视此前任命的团队负责。

对于司机关心的提现问题,易到公告称将再次延期。而早在今年4月,易到就承诺警方,司机与用户端提现问题将在5月底前彻底解决。据悉,此前拖欠的总金额高达2亿人民币。

最新公告称:双方协议已签署完毕,因程序和协议流程正在推进中,因此资金到位时间延迟一天。由原定的6月29日延迟至6月30日14时。届时所有车主均可通过车主端App完成提现。对于已经选择线下提现的车主,也均可在上述日期通过App端进行提现,平台不再接受线下申请。

02

易到新控股股东的身份尚未公开,也为这桩并购案留下了一层悬念。不过呢,就目前得到的消息我们可以尝试分析一下到底谁才是幕后的接盘侠。

首汽约车

今天易到易手的消息发布后,网络上首先传出来的接盘侠就是首汽约车。这个传言来源于雪球上的一名用户发言,可信度很低。该用户称首汽约车控股易到70%股权,不过据侃科技了解,首汽约车刚完成B轮融资还未对外公布,并且首汽约车乃国资背景,在并购事宜上可谓非常谨慎。对于收购竞品,不像是首汽的企业风格。目前首汽约车也为对外发出声明。

中国平安

第二个疑似接盘侠是中国平安。这个结果的由来目前尚不清楚,但如果是中国平安,那也符合上文中纯财务投资的说话,财务投资保持管理团队不变。至于平安为何投资易到,个中缘由或许等到正式结果公布后才能知晓。

携程

携程是易到的早期投资人,与易到就移动出行一直有深入合作。事实证明,携程的部分业务与移动出行的结合也是很有作用的,或者说场景结合很自然。还有就是,新美大在南京试水的打车业务,也是外界猜测携程收购易到的原因之一。

新美大

与携程一样,新美大也需要移动出行服务。尽管它已经试水打车业务,但那只是小范围的试水,纯属试探外界反应。但这个动作也说明,新美大已经在构想一个移动出行业务的必要,自建当然不是上上之选,收购或者控股一家比较合适。

携程和新美大控股易到的必然条件不用多说,第一,二者需要移动出行业务要场景补充;第二,易到拿到的那张《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不仅意味着通过了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考核,更意味着拥有了被收购的必要条件。

根据腾讯财经此前的报道显示,投资方决定是否收购易到的先决条件是其是否能够获得正式运营牌照。除北京之外,易到也获得成都、大连、金华、福州五张网约车牌照,其余各地资质申请工作也在继续。

第三,易到在外忧内患的情况下,价格应该不会太高。

周航

为什么最后说周航,此前周航与乐视和易到之间的互撕着实吸引了一阵关注度。当时坊间有传闻称周航想以低价回购易到,但遭到乐视拒绝。不过,那时乐视没有爆出更多危机,比如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乐视2016股东大会上,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就表示:为了解决非上市体系的庞大资金缺口,乐视未来将继续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股权资产。而易到显然正在此列,周航也有可能趁此机会杀一个回马枪。

你觉得到底谁是接盘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