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即将落地实施,这个被称为汽车流通领域“基本法”的新规,将对目前整个汽车销售行业产生极大冲击。

而就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落地执行的第一时间,7月初,苏宁易购的首家汽车超市将在南京新街口开门试营业,据悉将在7月15日正式营业。

图片3

汽车销售新政开放市场  苏宁汽车业务优势凸显

在这一充满行业变革意味的时间节点,当其它汽车电商及4S店等汽车销售平台还在观望徘徊之时,苏宁选择在第一时间高调布局线下汽车超市,其战略布局和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必须要说到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其明确规定打破汽车品牌销售单一授权体制,取消总经销商和品牌经销商备案管理制度,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

也就是说,新政实施后,销售汽车不再必需汽车品牌商授权,整个市场环境将更加开放,更多的渠道和平台将参与到汽车销售业务中,为汽车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空间和条件。

而开放市场竞争,必然会带动整体汽车销售服务的提升,渠道越多,选择越多,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传统4S店,哪里方便、哪里实惠、哪里服务好、哪里体验好,消费者就去哪里。

在这个时候,苏宁的线下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众所周知,苏宁的线下体验和服务能力业内无人能及,再结合其强大的渠道建设能力,开设线下的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以线上汽车电商+线下汽车店商的模式,强势切入汽车市场,将颠覆现有的汽车消费模式。

汽车电商的概念,已经提出几年时间了,阿里、百度、乐视等互联网巨头企业都在尝试涉足汽车领域,但大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缺少实质性的业务落地,毕竟汽车作为大件商品,有其特殊性,体验、试驾、售后、保养等都是纯汽车电商的短板。

而苏宁易购所采取的线上线下联动的O2O汽车模式,既有传统4S店不具备的多渠道、多品牌资源整合优势,又有纯电商不具备的线下体验和服务能力。通过线上丰富的产品线和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全方位引流用户,再通过实体门店的服务、体验和互动,提升用户粘性,进一步促进销售转化。

首家汽车超市开业 苏宁把买车用车养车全包了

据了解,苏宁易购首家汽车超市涵盖汽车业务包括整车销售、养护用品、保养售后、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全方位服务,引进汽车品牌包括玛莎拉蒂、大众、凯迪拉克、通用别克、广汽传祺等各个档次的不同车型,能够满足各个人群的消费需求。

图片4

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引进汽车品牌

苏宁易购集团汽摩经营中心总经理曹大明表示:“苏宁进军汽车市场不仅仅是卖一辆车,而是聚焦汽车消费,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生态产业链,覆盖看车、选车、买车、用车、保养维修及买卖二手车等一站式服务。

用户在线上看车选车,苏宁易购利用强大的渠道整合能力,聚集国内外各大品牌的多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同时,用户在选中心仪车型后,可在线下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直接体验试驾,享受一站式的售前及售后服务。

而苏宁庞大的多产业资源,也会加速推动汽车业务的布局。苏宁金控旗下任性付,将为消费者打通线上线下的整车和车品分期付款流程,并且为合作汽车厂商提供支付账户、企业贷款、保险众筹、企业征信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深耕线下渠道多年,苏宁易购目前已在全国各级市场开设4000家门店,从一二线城市的苏宁生活广场、苏宁云店,到三四线城市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可帮助苏宁汽车业务尽快下沉到各个渠道,接触到更多用户。

并且,作为国内家电3C的第一主场,苏宁易购的用户人群与汽车消费人群重合度较高,尤其是新婚家庭,在选购大家电、生活电器的同时,对于汽车这一大件商品也有着普遍的消费需求。

从渠道到商品到服务再到消费人群,苏宁布局汽车消费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是纯汽车电商和传统4S店都望尘莫及的。

而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无疑为苏宁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在第一家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开业之后,苏宁在汽车领域必定还将有更加深入的动作。可以预见,在国内汽车消费行业变革的时代,苏宁将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样板和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