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天文新理论:超高速星或来自环银河系的矮星系
2017-07-07 11:17:00  环球网  周思敏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5日报道,自2005年天文学家发现超高速星(hypervelocity stars)的存在后,又发现约20颗这种星,并试图找到它们的来源。过去,科学家认为它们的超高速度来自银河系中的巨大黑洞,但新理论认为,它们来自环绕银河系的矮星系,因爆炸才加速飞进银河系里。

如太阳等银河系中百亿颗星球通常以每小时约80万千米的速度运行,但超高速星的速度约为它们的3倍,一小时的速度高达250万千米。1988年的研究报告认为,超高速星属于一联星系统(binary star),当它们太靠近银河系中的超级大黑洞时,其中一颗被拉进到黑洞附近的轨道,另一颗被推开、以高速被投掷出去,飞越银河系。

但剑桥大学天文学系的博士生道格拉斯(Douglas Boubert)认为该理论有误,他和其同仁最近在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表示,超高速星可能根本不来自银河系,而是来自环绕银河系的大麦哲伦星云(Large Magellanic Cloud)。

每颗超高速星原本或都来自这个矮星系里的联星系统,其中一颗爆炸后,其产生的超新星(supernova)爆炸将幸存的一颗以极高的速度推出矮星系外,最后飞进银河系中。过去天文学家就曾在银河系里观察到这种爆炸现象,但并没有因此出现超高速星。

道格拉斯指出,若超高速星是银河中心的黑洞造成的,超高速星应散在银河系各处,而不是像现在观察到的、群集在狮子座和六分仪座(Sextans)附近。他2016年4月读到相关研究报告,指出大麦哲伦星系以时速140万公里时环绕银河系时突然得到这个灵感。他说从这个矮星系中喷射出一颗星球速度很快,而这个矮星系本身就以很高的速度在移动,这等于是将一颗星放在入大砲中,又将大砲放上一台行进中的火车一样。

他和其同仁利用天文望远镜和计算机模拟进行研究后,认为银河系中可能有1万颗超高速星,许多可能都不是天文望远镜得以捕捉到的,因为超高速星可能速度太快,一下子就消失好几百万年,某天才又出现。这些超高速星也可能会爆炸,变成中子星或黑洞。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超高速星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