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网络化生活的快速发展,导航软件已成了人们交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软件的逐步升级,现在的地图软件已不仅限于导航,还有很多实用功能,如语音搜索、骑行,甚至叫出租车都可以在上面实现。

然而导航软件在给用户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由于技术问题和数据信息失实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疏漏。

比如近日,百度地图就因“深圳导航错误”事件陷入了舆论争议。而另一知名导航App高德地图最近也“自身难保”——有市民用高德地图搜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现了诡异的一幕。

同一个位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变成了“深圳市丧尸预防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居然被赋予了两个名字。这着实让人哭笑不得,成为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网友表示“天天在丧尸中心上班”,还有网友调侃“谁不听话,就送去丧尸中心”。

但笔者想要强调的是,高德这件事需要严肃看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对疾病、残疾和伤害的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国家机构。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不允许出现任何错误的。高德此举无论是失误还是故意恶搞,都是事关用户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失误。

在手机地图行业,百度、高德两大巨头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技术和服务方面不断升级,确实为公众智能化出行服务做出了大量贡献。但同时应该看到,由于技术和数据层面的疏漏,在日常服务中,难免导致导航服务的基础功能上出现失误。

百度地图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就通过声明的方式将事件原委解释清楚,并很快获得了当事人的谅解,值得为其点赞。

而截至目前,高德地图依然没有针对“误导丧尸预防中心”事件而做任何表态。笔者认为,地图App已经成为“大众App”,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品牌罔顾用户体验,遭遇用户质疑的时候装傻充愣,企图蒙混过关,长此以往势必严重伤害用户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