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云集微店:社交电商正在规范升级
2017-07-17 16:03:4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7月16日晚,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CEO肖尚略发出了一封题为《958万,我们为社交电商交学费》的公开信。在该信中,肖尚略透露,由于创业之初的app推广方式有争议,云集微店曾因2015年的经营活动收过到监管部门的958万元的罚单。于2016年2月份整改合规之后,云集微店获得了更快的成长。数据显示,云集微店在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猛增至19.23亿元。

创新模式走出政策阴影

总部位于杭州的云集微店创立于2015年5月,两年来一路发展迅猛,成为社交电商行业的领跑者,并于2016年12月获得凯欣资本领投,钟鼎创投跟投的2.28亿元A轮投资。基于关系链的社交电商被视为下一代电商模式,云集微店则被视为社交电商行业的领军者。

据公开信所述,2015年下半年,云集微店采用的地推模式引起了一些外界争议,监管部门认为部分推广形式与《禁止传销条例》冲突。肖尚略透露,这份罚单的其实是针对两年前,因为存有争议,直到近期才下发。争议的原因是因为云集微店当时的经营模式与相关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传销活动有本质区别。云集微店方面透露,云集自创立以来一直按照补贴市场、亏损经营的模式在运作,2015年亏损3200万元,直到2016年下半年才实现月度盈利。无论是创建初衷、还是社会效益,云集微店与传销均有本质不同。

2016年初,云集微店在有关部门和法学人士的帮助下,针对app推广中有争议的形式进行了整改,并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法律界人士的认同,成为一家合法合规的社交电商平台。

合规化后云集微店销量激增

肖尚略认为,正是这一整改帮助云集微店实现了更为健康快速的发展。在6月28日,云集微店联合易观发布了《2017中国社交电商大数据白皮书》。《白皮书》中透露,云集微店的年度销售额增速超500%,成交转化率高达8%。公开信中认为:模式整改之后,云集微店赢得了地方政府、品牌商、消费者的更多支持与信任。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张罚单是我们为探索社交电商发展交出的学费,也是云集微店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转折点,帮助我们及早发现了己身不足,促进我们更健康的成长。从这个公示的另外一面,大家可以看到的恰恰是云集微店的商业模式已经合规上路。”云集微店CEO肖尚略在信中表示:“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对于社交电商,政府的态度是扶持爱护,而不是压制,各方都一致认为:社交电商是未来的行业趋势,并会带来更多价值。 ”

记者了解到,近期云集微店入选了《2016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报告对云集微店做出了如下的评价:“云集微店通过口碑零售模式,先体验后分享,促进了品牌销售,以客户体验为中心设计生产产品,有助于促进消费品产业升级。”

《2016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还指出: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让电商市场的监管难度不断增加,未来相关部门会遵循“互联网思维”,建立适应信息经济的政府管理机制,讲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从蛮荒到风口的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是电子商务的一种衍生模式,是基于人际关系网络,借助社交媒介(微博、微信等)传播途径,通过社交互动、用户自生内容等手段来辅助商品的购买,是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的融合,是新型电子商务重要表现形式之一。

近年来,移动网购发展迅猛,已成为网上零售的核心入口,但整体增速放缓,电商企业都在谋求传统电商之外的创新模式。区别于传统电商流量获取成本高、转化率低等弱点,基于关系链的社交电商兼具精准化营销、社交效果好、用户粘性高等优点,因此被业界视为下一代电商模式。

不过,作为社交电商的一种形式,微商行业乱象频频,前有微商起家、一年吸粉700万的"小黑裙"被微信封号,后有中国最大的微商公司“摩能国际”陷入传销争议,微商行业负面消息频发,导致大家现在“闻微商色变”,社交电商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因此,诸如云集微店等以B2C模式出发的社交电商平台越来越受到关注。区别于传统电商,云集微店等具有社交电商的流量获取优势;区别于微商,云集微店等可以通过平台统一提供供应链、仓储物流、客服体系等服务,以此保障正品和用户体验的统一,避免了微商式的鱼龙混杂。

正是看到B2C式社交电商的发展潜力,阿里、京东都在悄悄布局自己的社交电商模块。从过去乱象频发的蛮荒时代走出来,社交电商正在逐渐成为巨头角逐的下一个风口。

附:云集微店创始人肖尚略公开信全文

958万,我们为社交电商交学费

各位亲爱的店主、各位亲爱的同事:

近期,我接到了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张迟来的罚单。这张罚单是针对云集微店两年前的App销售模式。2015年下半年,云集微店采用的地推模式引起了一些外界争议,监管部门认为部分推广形式与《禁止传销条例》冲突。因存有争议,这份针对2015年的处罚直到最近才正式下发,金额为958万元。

早在2016年2月,在有关部门和法学人士的帮助下,云集微店就对地推中有争议的部分进行了整改,并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法律界人士的认同,已经成为一家阳光下的、合法合规的社交电商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张罚单是我们为探索社交电商发展交出的学费,也是云集微店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转折点,帮助我们及早发现了己身不足,促进我们更健康的成长。从这个公示的另外一面,大家可以看到的恰恰是云集微店的商业模式已经合规上路。

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存在的争议在于:云集微店当时的经营模式与相关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传销活动也是有本质区别的。从云集微店实际产生的电子商务零售额、物流发货件数、商品客单价、平台的税收贡献来看,云集微店提高了商品流通的效率,创造了真实的社会价值,在品牌商、兼职零售店主、消费者和平台之间取得了共赢。除此之外,云集微店一直按照补贴市场、亏损经营的互联网创业模式在运作,2015年亏损3265万元,2016年亏损311万元,平台并没有在过去的经营活动中牟利,相反做了大量的市场投入。无论是创建初衷、还是社会效益,云集微店与传销均有本质不同。

由于云集微店的创新对于相关监管条例而言,属于全新的模式,并且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价值,政府有关部门直至近期才对2015年的行为作出了处罚决定,在这期间,有关部门持续给了云集微店许多指导、关怀与帮助。

2016年2月也成为了云集微店的全新起点,完成了模式整改之后,我们赢得了地方政府、品牌商、消费者的更多支持与信任。这份信任是我们最弥足珍贵的财富,因为信任才是社交电商得以健康发展的土壤。

信任促进了协同。这16个月里,云集成为品牌商们探访的热点,买手在全球各地探访供应链。有更多优秀的全球知名品牌、中国匠心企业和云集微店先后达成了深度合作。顺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德运、澳佳宝、康恩贝、浙江物产等知名企业先后与云集达成深度合作关系,云集的六大云端服务变得更加完善、强大、贴心。

信任也带来了成长。一年多来,云集微店的每月销售额从不足1亿快速增长到了7亿,在5月16日的周年庆中,我们的单日销售额历史性地突破了1亿,店主的数目也同步达到了180万。从东海之滨的杭州到沙漠之边的喀什,从极光所在的漠河到碧海蓝天的三亚,云集微店的包裹箱为千万消费者的生活增加了更多亮色。

信任还带来了关注。资本市场开始关注并认同我们,2016年12月份我们获得了凯欣资本与钟鼎创投的2.28亿元投资。来自各地的政府领导、学者、专家多次考察调研云集微店,对我们做出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云集微店所代表的社交电商是面向未来的新商业模式!”

信任更带来了共赢。这一年多来,云集微店为180万店主提供了专职或兼职的零售工作机会,创造了5000个销售培训、客服支持、仓储物流的就业岗位。仅仅是今年5月份,我们就分享出了9000万元给到店主群体。

958万的背后,是当初的app社会化地推方式与存在了12年之久的规则条例的不兼容。我们将原本存在于企业内部的销售管理培训团队,变成了社会兼职就业,与相关条例构成了冲突。在监管部门与专家们的帮助下,云集微店于恰当的时期进行了整改,调整了app的推广模式。从此我们告别了有争议的app社会化地推模式,以规范的公司化方式推动app销售,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合规的社交电商新路径。

现在的云集微店比两年前更加成熟,我们成立了政府事务部与法务部,与政府密切互动交流,以政府指导为依据,在个体零售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对于社交电商,政府的态度是扶持爱护,而不是压制,各方都一致认为:社交电商是未来的行业趋势,并会带来更多价值。 

我们依然坚守初心——为更多用户提供物美价优的商品,为店主提供轻松愉快的兼职工作机会,为品牌商提供广告渠道一体化的需求供给连接。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与优秀品牌同行、与匠心企业同行、与中国各县域的优秀农产品同行,惠及更多的生产者、服务者、消费者。在杭州这座创新之城里,唯一不可改变的,就是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

初心不改,勇赴前程!

——肖尚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云集微店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