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我没加西布曲明,但这东西对减肥有效。我自己吃后,也出现了呕吐、头晕症状。”

7月17日,苏州市公安局,“像抓酒驾一样打假——苏州市公安局破获公安部督办‘11.02’制售假减肥药案新闻发布会”现场大屏幕上,90后假药团伙主犯刘某,道出了自己明知有害、仍在假减肥药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产销的有害成份西布曲明。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媒体大资料包。\文字素材包\IMG_2788.JPG

现场直播页面

发布会现场来了数十家媒体,而看到这个镜头的还有全国网民。

这是国内第一起打假直播。苏州警方首次以全网直播形式公布该案抓捕、查处“第一现场”。

全网直播特大假减肥药侦破过程

大屏幕上,脏乱的农家小院里,大塑料袋装着的空胶囊壳堆起一人来高,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西布曲明像面粉一样堆在屋角的铁皮桶里,和面机一样的搅拌装置已不知多久没清理过,裸露着灰色的霉斑。

在网上和朋友圈疯卖的“德国进口减肥药‘舒立轻’、台湾进口减肥药‘健之达’”,就是在这里“出口”的。

“‘11.02案’被发现于2016年10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的日常主动风控,他们的打假大数据模型监测到一款名为‘舒立轻’的减肥产品。”苏州警方透露,通过神秘抽检,确认其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使用图\2017年1月11日,警方查处了钱某在江苏徐州的制售假减肥药窝点。图为该窝点外景,号称德国进口“舒立轻”就生产在一处杂乱的民舍中。.jpg

图为该窝点外景,号称德国进口“舒立轻”就生产在一处杂乱的民舍中

阿里将线索转交给公安部后,公安部将案件交办至苏州市公安局,由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和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联合侦办。江苏省食药环总队全程指导协调案件办理。

在发布会上,苏州警方说,随着调查深入,警方逐渐揭开这一销售网遍及全国20余省,通过私设假冒官网、社交软件等制售有害假减肥药特大团伙。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使用图\假减肥药空瓶和含有西布曲明有害成份的假减肥药胶囊,就这样被纸糊的漏斗组装起来。.jpg

假减肥药空瓶和含有西布曲明有害成份的假药胶囊,被纸糊的漏斗组装起来

2017年1月11日,苏州警方在河北石家庄、江苏徐州、苏州三地同时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十余名,捣毁假减肥药生产、包装、销售窝点,查处“舒之轻”、“健之达”、“PRIMIUM美国燃脂素”等假减肥药30000余盒,半成品原料1.5吨,案值以千万元计。

家住石家庄的主犯90后刘某供述,他从网上买来西布曲明,指挥徐州钱某在农村家中生产减肥药胶囊,并使用假身份证和电话发货。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使用图\犯罪嫌疑人钱某正在指认其从外面购买来的“舒立轻”包装。.jpg

犯罪嫌疑人钱某正在指认其从外面购买来的“舒立轻”包装

有害胶囊,假说明书,假防伪标识,经钱某手工包装后,成为宣称德国进口的减肥药“舒立轻”、台湾进口的减肥药“健之达”。每瓶成本仅十几元的假减肥药,通过网络、社交软件转手售价可达300元。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使用图\号称德国进口的“舒立轻”成本仅十几元,然而在互联网上几次转手,售价可高达300元。.jpg

号称德国进口“舒立轻”成本仅十几元,在社交平台上几次转手,售价最高达300元

因消费者反馈减肥效果不佳,刘某多次让钱某加大西布曲明剂量。在被警方查处前,每一粒假减肥药所含“西布曲明”成份高达50mg。

西布曲明是一种可引发高血压、肝功能异常等严重副作用,长期服用会损害肠神经的化学成分,早在2010年国家便宣布禁止产销。

去年,央视曾报道,有女子因吃含“西布曲明”有害成份的假减肥药后得了精神疾病。

打假直播获专家点赞

“涉案人员作案手段隐蔽,采用假身份不见面沟通和交易,反侦查能力极强,侦办和线下打击难度大,需要社会各界联合打假,像抓酒驾那样打假。”苏州警方表示,警方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主动作为,提供线索并协助警方办案,希望公安+企业联手打假的新模式成为常态。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使用图\为迷惑消费者,钱某购买了大量假“防伪”标签,贴在假减肥药上。.jpg

为迷惑消费者,钱某购买了大量假“防伪”标签,贴在假减肥药上

阿里巴巴副总裁孙军工透露,半年多来,阿里巴巴向执法部门推送近200条有害减肥产品案件线索,协助执法部门查处50余个销售、生产、贮藏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近百名,总涉案金额超10亿元。

“通过初步梳理,我们发现,暴利、有害成份超剂量添加、由90后组织制售、通过社交平台建立犯罪营销网络,已成为假减肥药制售团伙的主要特点。”孙军工说。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使用图\在查处现场,有害原料“西布曲明”和装药胶囊,在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随意堆放在仓库角落内。.jpg

假减肥药有害原料在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随意堆放在仓库角落内

在孙军工看来,对打假案进行直播,可以让消费者直面假货制售现场,也能震慑不法份子以及阻断制售假货源头,“希望通过打假直播这种让每个人都能切身参与的形式,让大家认识假货问题的严重性,也让全社会更关注假货问题,社会共治,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说明: C:\Users\tingxuan.ltx\Desktop\苏州\媒体大资料包。\文字素材包\发布会现场.jpg

发布会现场照片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主任朱巍表示,打假直播有助于遏制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假货问题,“直播的形式能让假货暴露在阳光下,促进、推动全社会参与打假。另一方面,假货问题在中国不仅是法律问题,也是道德问题。道德缺失使得中国假货泛滥,打假直播是很好的教育宣传片,让大众能认识到假货的危害,让制售假者付出更大的社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