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已经运营有几年的时间,从去年开始火爆之后,随着资本的入局,其快速的做大市场,使得人们对于共享单车的概念越来越认可,尤其是其环保出行、减少城市拥堵等概念,使得共享单车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人们的社会化生活中认可度都很高。

20161223175007AdsfUuS0iNkzxhpI.jpg

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除了摩拜与ofo两巨头对垒外,其余的入局者除了已获得资本支持外,很难在市场中存活下来。之前悟空单车、3Vbike倒闭,最大的问题是单车丢失率太高,资金准备不够充足,如果在车上安装智能的定位装置,成本又太高,这些小厂商本身就没有大资本支持,不能无限制的投放车辆扩大市场,这样一来被巨头挤压生存空间,倒闭破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不仅是如此,各地区监管对于共享单车的要求越来越严格。

1、杭州市城管委约谈互联网单车企业,在新监管政策来临前,禁止投放新的车辆,而且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车站两侧30米范围内,禁止停放单车。

2、深圳交警12日公布数据显示,1日至9日,深圳交警共查处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3615宗,其中涉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中,共享单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接近一半。

另外,深圳交警还首次开出了共享单车“禁骑令”,这意味着13615宗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将失去了使用共享单车的权利,这在行业内是首例。

可以看出各个地区对于共享单车监管力度不同,针对性也有所区别,这意味着未来共享单车在运营上也要按照地域化来分别对待。而且各地监管对于共享单车的态度已不是原先的无条件大力支持,而是有了选择性,在市容、交通、安全性上对于单车也有了新的要求。

区域化运作的单车,运营成本大增,这样一来,快速融资以及实现盈利就成为其最大诉求。在发展战略上,需要面对与滴滴、易到等网约车相似的处境,然而,不仅仅是监管问题,还有已经入局却被多地拒绝的共享电单车,我们就会发现,监管还是次要的,企业在处理乱投放乱停放问题上的资金投入也是一笔巨资,还未实现盈利的共享单车已经面临困境。

共享单车不会是最后一个共享产品,但模式相对成熟,已经触顶

在共享单车之后还有共享洗衣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床铺等,其中除了共享洗衣机没有大火外,共享充电宝还处在安全性争议之中,不被看好;共享雨伞的百分之百的丢失率难以形成规模化的商业效应,而共享床铺却因为违规被有关部门查处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还会有其他如共享打火机等产品的推出,但无疑,产品模式再怎么成熟,都要面临共享经济同样的触顶危机,那就是如何大面积的变现盈利。滴滴、易到做的不好,现在就要看摩拜和ofo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了。

触顶的意思是说商业模式基础的相对完善,再加上资本市场偏向于保守的态度,除二王“摩拜和ofo”外,其他共享单车中难有匹敌者,所以相对而言资本不愿意投市场份额较小的。强者更强,弱者出局就会成为市场常态。

另外,对于未来的期许,资本方并不一定可以看得透彻,而企业方盈利能力依然没有被验证,下一轮融资到底在哪里?谁也不知道。

单车停放题问日益严重,设置停放点治标不治本

当ofo在市场投放超过2000万辆的单车后,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估计最大的问题就是停放问题了。

因为单车太多了,原有的单车停放点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这样一来必然会造成乱停放问题。即便是划分出停车点,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会使用停车点很难说,如果停车点距离用户目的地较远的话,用户是不会愿意绕路的。单凭这一点就完全扼杀了停车点,再加上单车的所有权并不是归属于用户,对于单车的保护、爱惜的欲望自然不强烈,坏就坏了,丢就丢了,被扣就扣了。

第二,企业对于损坏单车的维修和回收速度进程缓慢,许多已损坏的车辆无法得到及时的维修,那么运力就会受到影响。一些带有恶意的人直接将单车人工损毁,盗取部分零件,为了个人私利,而这种违法行为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第三,不少用户为了方便将部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损坏、涂抹开车码,只有他自己可以使用。这完全是不道德的行为,也是市场混乱的一种体现。

共享单车企业盲目扩张,忽略市场反馈是最致命的

从摩拜和ofo的表现来看,为了将对方挤掉、打压,都在意图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不断投入市场新的车辆,这样一来上面所提到的问题就更严重了。虽然二王在融资上占据很大的优势,但其在资金分配上都不占优势。

投入更多的车辆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管理成本,而随着各个地区对于共享单车的监管措施越来越严格,无法从社会化问题的角度入手解决问题的话,迟早要面临监管层的治理,这是不智的。

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虽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并不是像去年那般还处在野蛮生长期,企业在继续扩大单车投放的同时,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治理。单车停放问题,损毁车辆及时回修,丢失的车辆如何落实,在全民健康出行的基础上,也要保持城市交通的通畅,以免重蹈网约车的覆辙。

市场反馈除了要有用户对于产品的反馈,还要注重社会的反馈。来自监管部门、交管部门,以及车辆治理部门的各种社会化问题,同样需要重视。而一旦忽略了这些市场的反馈,就会使得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陷入被动局面,得不偿失。

首先,在继续扩大市场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市场的多方效应,用户、监管层、企业在契合度上是否步调一致,出现偏颇的时候要及时处理各方矛盾;

其次,行业治理逐渐被抬到明面上来,规范车辆使用者的用车行为迫在眉睫。共享单车企业可以与相关部门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双管齐下效果才会明显;

再次,寻找新的盈利点增长点。虽然单车骑行收费是一个盈利点,但目前的市场并没有达到盈利的水平线,新的盈利需求必须提到日程上来,或是做周边衍生品,或是推出新的盈利模式,都是必要的;

最后,在拉升企业价值的同时,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才能保持在下一轮的竞争中不掉队,有余力去做更多的市场探索与模式创新。

笔者认为目前的共享单车除了商业价值还有更多的社会化价值,企业不能一味的以商业价值为主而忽略社会化价值,这样很容易造成本末倒置。在监管区域化来临的同时,做好自己,配合运营,稳步推进才能得到最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