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心念念买到的“香港奶粉”,可能不过是深圳某不法商家伪造的假货。近日,家住陕西宝鸡的微博网友“任意非”就碰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今年4月,网友“任意非”通过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京东的“全球购”服务购买了几罐香港某知名品牌的婴儿奶粉,但仅仅过了两个小时,他追踪物流信息发现奶粉已经到达了深圳罗湖区莲塘的某个快递网点。     

这引起了他深深的疑问:“不是发到深圳的分拨中心或者中转中心,直接就从香港发到了深圳的一个网点,而且,从香港到深圳2小时是完成不了收件、装车、运输的。”     

记者拿到的物流跟踪记录也证实,2017-04-05 15:54:22,香港新界的tony收件;两小时后的2017-04-05 18:49:24,快件便已到达深圳莲塘。     

发现不对劲的网友“任意非”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他先是联系上该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周某军,后者直言不讳地表示“可以做假”、“深圳收货显示香港收件”。     

近年来,海淘、代购的盛行,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今年5月,“梨视频”曝光一条“海淘假货秒变正品”的视频曾经刷爆网络,一度引发舆论热议。     

该视频生动揭示出,不少快递公司网点、代收点公然提供所谓“异地上线”服务,专门建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帮助国内厂商虚构香港、美国等地发货信息,掩盖真实发货地点。     据《第一财经日报》今年6月报道,更为严重的是,“海淘造假”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涉及到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再到各类黄牛、不法分子充当中介揽收发运。     

去年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明确提出禁止实施刷单、删差评等发布不实信用评价信息的行为,违者最高可罚款50万元。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互联网法律业务部主任李亚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伪造发货地址等新型造假行为,也应尽快纳入法律法规的管控范围,不让不法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从而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