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728194322

7月28日,百度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百度总营收达人民币208.74亿元(约合3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为人民币44.15亿元(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2%,高于去年同期的62%。

从财报来看,百度推动的“搜索+资讯流”双引擎战略表现抢眼,确保百度传统核心业务全面复苏。与此同时,AI技术也正式成为百度的核心增长点。

周四交易日中,百度股价微跌0.08%,报收于201.00美元。随后受百度发布财报影响,百度盘后股价大涨7.3%,报215.68美元,提振作用明显。

“搜索+资讯流”表现抢眼

核心业务上,受医疗广告等影响,百度去年Q3和Q4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出现负增长。当然,去年百度也开始快刀斩乱麻的去除非核心业务和不良资产——下线百度医生、出售百度移动游戏、调整O2O业务线等,并将主要资源投注在人工智能领域。

这一系列动作换回了Q1财报的复苏和Q2财报的全面增长。财报显示,“搜索 + 资讯流”组成的双重引擎相互协同,其中截至6月份资讯流的日活用户已经超过1亿。广告收入也从一季度底的每日1000万迅速上涨到了每日3000万,环比增长300%。

百度是搜索行业第一家将资讯流加入到移动搜索客户端的平台,但正是因为这种创新,资讯流才会成为百度的一个营收高地。

在此前的文章我曾分析,资讯流与移动搜索其实有着天然的关联。搜索是人找信息,而资讯流的出现则实现了信息找人,迎合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同时,资讯流实际上也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应用。

基于AI的智能分发在人工智能时代能发挥出更大作用。百度号上已经有45万作者入驻,保证了很高的内容深度和广度,再借由智能分发,实际上百度移动搜索客户端就能成为一个结合搜索与推荐的内容分发平台,更可怕的是,搜索与推荐还能相辅相成,协同发挥价值。

现在这种价值已经可以被写入财报。在百度利用数据、算法、计算能力等优势构建好资讯流广告Intent Engine后,财报显示基于Intent Engine实现的lookalike投放点击率提升48%,投放量增长10倍。

不止如此,百度还在不断丰富资讯流与消费互动的样式,现已完成了图集、视频、下载、AR、沉浸式等富媒体科技化样式,其中图集点击率高达13.09%,AR样式获得欧莱雅等品牌客户的高度评价。

在本月初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不仅宣布了人工智能的战略落地,同时也公布了“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最新使命。当时李彦宏表示,百度将坚持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两个核心战略,而其中夯实移动基础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继续提升资讯流价值。

AI商业化成果可期

百度夯实移动基础的步骤,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引入AI技术。从Q2财报中也可以看出,除了移动基础,AI也在百度其他核心业务上继续赋能。

在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将AI技术集成到Duer OS和Apollo自动驾驶中。其中,DuerOS开放平台已具备10大类目、100+功能,广泛赋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车载等多个行业。与小鱼在家、哈曼国际、HTC、中信国安、美的等企业达成合作的相关智能产品密集落地,推动了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手机等领域深度应用。

在业内看来,DuerOS的不断成熟将会为百度的未来带来更多可期。全球目前大约有30亿部安卓手机,谷歌从中已获得了420亿美元的营收和210亿美元的利润。而DuerOS这一类似安卓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未来将优化人们与设备之间的沟通。手机、电视、冰箱等任何设备,都可以搭载DuerOS,变成一个能“听懂”的设备。

而就目前来讲,这一计划正在稳步进行中。本周,首款内嵌DuerOS的极米无屏智能电视正式发布,未来预计这样的合作将会更多。当然,若能真正搭建起媲美安卓系统的DuerOS,回报是庞大且可持续的。

而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经超过50家,与微软、博世、大陆、TomTom、奇瑞、一汽、长安等达成深度合作,成为全球最强大的自动驾驶生态。并且车联网产品CarLife 5.0也已发布,目前CarLife已搭载在64个车企的308款车型上。

另外,百度AI技术平台也实现了很高的商业进展。

比如2017年5月,百度翻译在手机端引入《柯林斯高阶英汉双解词典》,7月百度翻译网页端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授权协议,为百度翻译拓展专业词库,提高翻译专业度。

百度医疗大脑先后与众康云科技、社区580等医疗平台厂商达成合作,以开放平台的形式为他们提供医疗方向的人工智能技术输出。

百度人脸识别方面,2017年5月,百度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帮助七旬老人找回走失8个月的儿子张军宏。6月,百度携手南航将人脸识别技术落地南阳姜营机场,这也是全国首创的从安检到登机的全流程旅客人脸识别管理系统。

目前,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到99.7%,并且支持跨年龄段的图像对比。

受Q2财报利好影响,百度市值已反弹到700亿美元以上。本季度金融业务和爱奇艺的表现也非常强劲,尤其是爱奇艺,财报显示爱奇艺移动端App使用市场已达到3.83亿分钟,仅次于腾讯旗下微信。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7年第三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31.30亿元人民币(约合34.12亿美元)到237.50亿元人民币(约合35.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7%到30.1%。移除百度游戏影响,同比增长29.1%到32.6%。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