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继去年提出拥抱泛娱乐之后,今年CJ再一次将主题定位在“同行十五载,共享泛娱乐”。

从“拥抱”到“共享”,折射出了消费升级时代文娱产业的心态变化。而这种变化更多体现在游戏产业格局变迁和消费者属性的转变之中。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1至6 月,中国游戏用户达到5.07亿人,同比增长3.6%。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

虽然市场仍是上升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天的游戏市场已经拓展成为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演出、衍生品等多元娱乐形态组成的泛娱乐产业,并且呈现出一个高速增长的爆发状态。

在娱乐升级的大背景下,曾经的游戏厂商今天的泛娱乐企业要做的不止是抓住机遇,也要借此弯道超车完成全球布局。

迎合需求转变打造产品矩阵

作为国内老牌的游戏公司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是每年CJ的重要参展商。在今年的CJ产业高峰论坛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也应邀做了一个名为“变与不变——新消费时代的娱乐新对策”的主题演讲。

往往像CJ这样的大型展会,企业除了会发布新品外,也会公布一些重磅战略和企划。在萧泓博士的这一番演讲中,我们就读到了完美世界在泛娱乐浪潮下的一些改变和升级。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是由影视、游戏、动画、漫画、文学、媒体、教育等业务板块组成的全球文化娱乐产业集团,是中国文化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代表。一家集互联网与游戏、文学、影视、电竞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全方位文娱企业,而在泛娱乐时代,文娱文化企业最先要应对的问题就是新消费时代下的消费者属性转变。

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每年仍然是10%的增长率,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消费主力人群以及消费观念的巨大变化。目前的消费主力正在往80、90甚至95后转移,00后很快将成为消费主力。消费者属性转变包含很多方面,除了用户年纪以外,还有渠道、平台、内容等等很多方面。这就要求企业在消费者属性和渠道都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将改变体现在产品中。

实际上,完美世界在今年CJ上推出的新品精品游戏正是共享泛娱乐的一次集中展现。包括《诛仙手游》《射雕英雄传手游》《轮回诀》手游、《梦间集》手游、《武林外传官方手游》《DOTA2》《CS:GO》《创世战车》《洪潮之焰》《深海迷航》《3对3街头篮球》《非常英雄(Unruly Heroes)》等三十余款新老游戏作品。

这些作品中涵盖了端游、手游、页游、主机、VR等各个平台,题材涉及玄幻、射击、二次元、动作、MMORPG、体育等多元化题材。

在产品矩阵之外,我们也注意到完美世界的布局侧重。PC、手机、主机作为主要阵地,同时也关注其他新兴技术带来的变革,比如AR、VR等。从细分领域来看,坚守完美世界在MMORPG的强项,发力二次元领域,同时在电竞领域,以及动作类游戏、偏重度类游戏完美世界要做到面面俱强。而在对用户需求满足有益的情况下增强与有实力合作伙伴的合作,这是完美世界的整体方向。

升级产业模式共享泛娱乐红利

文娱企业在泛娱乐时代不仅要看到消费者属性的变化,更要读懂属性变化之后产业形态的变迁。萧泓博士认为,内容和技术是当下娱乐产品发展最重要的两个驱动力。而内容和技术,也是产业模式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内容会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变化,而技术的变化也会推动内容的变化。当内容和技术一同出现变化时,也就到了产业模式升级的时刻。

《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指出,现在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位于全球之首。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迎来1.8万亿美元的增量,大致相当于目前德国的消费市场规模,而且超过所有主要经济体消费增长量的四分之一。

在如此巨大的市场红利面前,完美世界要如何完成这波产业模式升级呢?

我们总结了萧泓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的几个要素,将其归纳为五点。

1 坚持追求精品内容,这也是萧泓博士所说的回归研发本质,巩固完美世界的研发优势;

2 面面俱强,全面覆盖PC、手机、主机、VR等多平台。萧泓博士强调,覆盖多平台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要从面面俱到升级为面面俱强;

3 一链万融,不止影游联动、视游联动、影漫联动和漫游联动,一个成功的IP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4 多元合作,以文娱为切入口,以产品为桥梁,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已经架起了与游戏厂商、影视公司甚至政府、教育、俱乐部等跨行业的合作关系;

5 联动全球,其实就是海外拓展,完美世界从2008年走出国门,在国外成立第一家子公司到今天已经9年。如今完美世界的用户群体覆盖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有20多个分支机构。

商业模式传播文化

产业模式升级顺应了泛娱乐行业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的文化产业走出去铺设了道路。

尤其是,今天文化输出已经是泛娱乐产业的一个特点。以完美世界来说,游戏产品海外出口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北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

设立二十多个分支机构子公司和分公司。

虽然完美世界在海外市场已经经营多年,但萧泓博士认为,今天的文化企业不应该只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后面还要有商业上的成功。

“商业成功是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基础和工具,我们不是为了单纯传播文化而传播文化,我们是用成功的商业模式传播文化,让别人主动花钱购买你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背后故事的时候。”

中国的数字内容正在逐渐得到国际文化市场的认可,例如功夫熊猫,好莱坞就是根据中国的熊猫创造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IP。目前国内的文学、影视、手游、动漫、音乐等跟数字内容相关的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又逢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政策倡议,我们不仅要输出技术、产品,也要输出文化和理念。

这也是完美世界正在做的事。萧泓博士透露,由完美世界法国团队打造的一款《非常英雄(Unruly Heroes)》游戏,就是由法国人角度诠释中国古典文化符号的产品,这是一个尝试,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当然,不管泛娱乐如何发展,至少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未来几年IP的商业价值核心不会变。但除此之外,IP的文化本质会被更加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