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们能看到手机大佬最多的场合,应该是通信展或者运营商的年度采购大会。然而在今年8月的第一个星期,包括华为、荣耀、小米等在内的多位手机大佬已经踏破了苏宁的门槛。

正值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手机大佬的拜会自然是为了销量。为渠道站一站台,增加下感情的同时也为自家手机打打品牌,这是双赢的事情。不过呢,并不是所有购物节都有这样的待遇。

大佬频频站台 苏宁手机迎来开门红

8月1日,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开启首日,华为消费者BG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腾鸿飞就飞到了南京,与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顾伟和猫手机事业部总经理潘志勇一同出席了活动。

这次活动是苏宁与华为联合推出的“华为手机节”,也是818发烧购物节的第一棒。如此重要的活动,腾鸿飞亲自飞过来也不足为奇。据透露,华为手机节期间不仅货源充足,华为P10、P10 Plus、华为nova2、nova 2 Plus等热门机型都有大力折扣。

截至8月1日11:00,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手机产品订单金额同比增长高达985.7%,其中线上增长1140%,线下门店增长147.8%。

8月2日,腾鸿飞刚走,荣耀总裁赵明就在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的BOSS堂亮了相。荣耀与华为出自一体,但产品线是分开的,这一次赵明拜会苏宁也在情理之中。当天也是苏宁818发烧购物节的“荣耀超级品牌日”,最终成绩不俗,荣耀畅玩6X 、荣耀V9 、荣耀9、荣耀畅玩6A共有四款明星单品成功登上苏宁全渠道单品销量榜TOP10。

荣耀与苏宁渊源很深,2013年成立的荣耀次年就与苏宁达成了合作。2015年1月,荣耀在苏宁易购开设官方旗舰店;2015年7月,荣耀7在苏宁门店进行全国线下首发;2016年,荣耀一举拿下苏宁渠道多个大促的品牌及单品冠军。

8月3日,小米总裁林斌又现身BOSS堂,在苏宁直播平台开启了直播。当时林斌表示,818期间小米5X和小米6等新品都为苏宁提供了充足货量,还有小米6的稀缺三色在苏宁易购限量抢购。

其实与荣耀一样,苏宁易购与小米也是老朋友。苏宁易购与小米在2015年8月便展开了合作,之后小米4s、红米4和小米5C等产品在苏宁易购独家销售。今年3月,小米苏宁合作超级品牌日,17分钟销量破亿,刷新苏宁单品牌销售记录。同时双方也在线下深入合作,目前在全国苏宁门店共有348家小米专区。

一向注重自有渠道的OPPO此次也拿出了两款机型参与苏宁818。一款是8月7日在苏宁易购开售的OPPO A77,另一款则是8月8日才发布的OPPO R11巴萨限量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一向不与渠道联合投放广告的苹果,也于今年6月联合苏宁一起投放了首个线下广告。818期间系列广告的第二弹又在线上出现,可见苹果与苏宁的合作关系之紧密。

而苏宁也是投桃报李,截至8月3日24点,苹果手机稳坐苏宁易购818全渠道销量和销售额双项冠军。

另外,在7月举办的818发烧购物节发布会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信副总裁金东振也为苏宁手机站了台。更早的5月份,借助苏宁渠道,三星S8在中国市场推出后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后续双方联合推出的国米定制版,也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开门红背后:智慧零售开花结果

众多大佬站台,苏宁自然在销量上也是投桃报李。根据苏宁818首轮手机战报数据,8月1日—8月3日,苏宁易购全渠道手机销售同比增长377.9%,其中线上同比增长517.3%,线下门店同比增长100.8%,双线增速都达到行业第一。

有意思的是,8月7日,赵明携一众高管再次造访苏宁总部,双方确认下半年销售倍增方案,全年销售将突破300万台。8月8日,华为余承东也是带队到访苏宁,密会张近东……

大佬纷纷站台肯定对销量有提振作用,但笔者认为这背后最主要的功臣,还是苏宁智慧零售的全面落地。

苏宁智慧零售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全渠道融合。而近年来手机行业的渠道变迁,也是线上线下全覆盖。从这点来看,苏宁和手机厂商不谋而合,销量猛增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近年来在渠道上,苏宁不仅早就构建起了覆盖全国的线下销售网络和苏宁易购线上平台,还与天猫合作开设官方旗舰店。近6年来,苏宁的手机销售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这个数据已经接近100%,正是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的结果。

另外一点原因在笔者看来是苏宁高质量的服务能力。近几年线下渠道的崛起令业界重新审视了线下渠道的价值,线下渠道不仅是销量出口,它还赋予了手机行业更多的增值服务。

比如手机贴膜、维修、保险、回收、以旧换新等等,甚至在苏宁还可以为老人安装手机应用。这些服务在纯线上渠道是看不到的,但它们却是消费者购机后的真实需求。今年4月苏宁开设的手机潮品店,就是这种增值服务的集大成者。

不同于一般的手机品牌专卖店,苏宁易购手机潮品店把体验和服务作为重点项目运营。除了各大品牌的展示体验区,店内还设置了音乐、摄影专区,提供免费的影音书籍和休闲空间。并且,还引入了苏宁快修、以旧换新、手机保养等各种售后服务。

在服务上,苏宁不仅服务C端,也服务B端。今年3月小米5C选择在苏宁首发,据笔者了解到的故事是,苏宁基于消费者大数据给予了小米很多市场反馈,基于此才有了苏宁定制版的小米5C。类似与小米的合作,苏宁目前已经将其全面市场化,帮助厂商进行精准分析,从而推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也可以对于生产做出规划,以降低产业链成本。

实际上,苏宁在服务上的创新也是来自智慧零售。无论是线下门店价值的二次开发,还是对消费数据的大数据分析,都是苏宁智慧零售的一部分。

所以,大佬站台的前提其实是渠道强势的表现。就像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顾伟所说的,818要覆盖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为最广阔的人群服务。让那些不习惯甚至不会使用互联网的消费者,也能参与进来,一起享受狂欢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