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京东集团发布2017年度第二季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集团在第二季度里录得净营收932亿元人民币(约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6%。与此同时,其持续经营业务净亏损录得人民币2.870亿元(约合4230万美元),去年同期,持续经营业务一项录得净利润人民币1.276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净利润为人民币9.765亿元(约合1.44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6.126亿元。

财报要点摘录如下

GMV:

2017年度第二季总交易额(GMV)为人民币2348亿元(约合346亿美元),较年同期的人民币1604亿元相比增长46%。如果使用行业内主要友商的近似统计方式,京东2017年第二季度交易总额为3353亿元人民币。

其中,线上自营业务总交易额为136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4%。第三方平台交易总额为98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0%。

财报显示,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非3C和家电品类)的交易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占总交易额比例上升至51%,这得益于京东的女性消费者显著增加并日益活跃。

净收入:

2017年度第二季净营收为932亿元人民币(约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其中,京东线上自营业务的净收入同比增长43%,来自于服务项目与其他项目的净收入同比增长52%。

营收成本:

营收成本为人民币806亿元(约合11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61亿元相比增长44%。营收成本增加主要是因为直销业务的增长,以及流量获取成本的增长。

运营亏损/利润:

运营亏损人民币4.030亿元(约合549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577亿元。

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人民币5.819亿元(约合85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人民币5.236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率为0.6%。

每股收益:

2017年第二季度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净亏损为0.20元人民币(约0.03美元),2016年第二季度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净利润为0.09元人民币。

现金流: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持续经营业务经营现金流为266亿元人民币(约39亿美元)。若剔除经营现金流中包含的京东白条相关影响,该数值为289亿元人民币(约4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2亿元,同比增长214%。

活跃用户数: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583亿,较去年同期的1.881亿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37%。

订单量:

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订单量为5.912亿,与2016年第二季度的4.189亿订单量相比,同比增长41%。2017年第二季度通过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约占总完成订单量的80%,同比增长42%。

近来,京东着手于不少品牌达成合作,6月时还与时尚买手电商,Farfetch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在营销、物流和技术等层面开展互动。京东金融重组已于6月30日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对京东本季度财报出现两极分化的看法。一方认为以非美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京东已经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盈利,并且今年Q2净利已经逼近去年全年。另一方则认为,京东保持40%以上的同比增速,但亏损却全面放大。导致财报公布后,京东盘前跌幅一度接近8%,开盘后最大跌幅为6.54%。

我们整理了京东本季度财报中值得关注的几个焦点:

1 第三方交易额占比环比下降

2016年Q4,京东自营和第三方交易总金额分别达到1150亿和950亿,第三方交易额占比达45.3%。2017年Q2回落到41.8%,但2017年Q4有可能再创新高;

2 自营业务履约率下降

财报显示,京东自营业务GMV达1366亿,而列入财报的自营业务营收为854亿,相差为512亿,履约率为62.5%。而2015年Q2,自营业务履约率为65.9%;2014年Q2则高达68.9%。

3 京东毛利率波动不大

2015年Q1到2017年Q2,京东毛利润率在12.2%到16%范围内波动,上一季度达到目前最高的16%,本季度又跌回13.6%,短期内看不出有大幅波动的可能。媒体评论,其主要原因是第三方卖家销售额占比没有多少提高空间。

4 京东还将与一家高流量公司达成合作

在电话会议中,刘强东在回答瑞银分析师关于“京百计划”时提到,除了百度、今日头条、腾讯以外,京东还会和另外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一个新的计划。刘强东强调,通过与这四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联盟,京东完全可以抵达100%的中国用户。

刘强东表示,希望京东的广告可以覆盖微信、视频、媒体、贴吧、搜索等多个情境,对此坊间猜测这一家互联网公司或出现在视频领域。

5 京东奢侈品平台第四季度上线

本季度京东4亿美元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时尚精品购物平台Farfetch,但刘强东指出,京东将于第四季度上线自己的奢侈品平台,目前服务于该平台的“京尊达”快递服务已上线。

6 京东物流业务明年增速将接近100%

京东物流业务今年收入将超过6亿美元,而明年的增速京东认为可以达到将近100%。另外,刘强东也强调,将来京东可以利用在零售行业的经验以及数据,帮助品牌商提升他们的供应链效率,这才是京东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