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C家电手机行业格局生变,天猫电器城已成为引领家电手机结构升级第一平台。今日公布的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显示,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达49%,其中天猫数码家电手机本季度同比增长为50%。

而京东几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3C家电核心主业增速已连续三年下滑。2017Q2,京东电子产品和家电产品同比仅增长39%,增速远逊于天猫。

图片1

核心主业失守也致使京东Q2季度重返亏损。即便有京东全年最重要的618大促,第二季度京东仍持续经营业务亏损4.030亿元。截止北京时间8月17日收市,京东股价已连续6个交易日走低,而同期中概股迎来了一轮新的股价增长。

从此前第三方公布的市场数据来看,天猫在3C家电手机出色表现受惠于布局未来。

8月15日,全球最大市场调研机构之一的捷孚凯(GfK)最新报告显示,智能化、时尚化、个性化、定制化是3C家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而天猫已成为引领3C家电行业升级的第一平台。

GfK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一级能耗空调、大容量洗衣机、多门冰箱、55吋大屏电视等“趋优消费”热门品类,在天猫增速分别为795%、349%、210%、114%,均达到整体在线增长率的2倍以上,这是天猫引领行业增长抢占未来的关键。

未把握住发展趋势,仍以销售卖货为主,或许是京东“掉队”的主因。

相比之下,天猫推进的新零售战略已经通过大数据重构了家电手机行业,为品牌提供新的爆发式增长点。

2017年上半年,美的已在天猫平台率先实现超100亿销售规模,借助天猫大数据,美的洗碗机一举成为消费升级中的热门单品。

海尔洗衣机借助天猫大数据实现“跳级”生长,将10kg大容量洗衣机的爆发时间至少提前了两年。截至目前,天猫已孵化出洗碗机、洗烘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数个百亿市场的新兴品类。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两大商业巨头天猫与苏宁的合作,大数据+供应链的新零售探索,正打造出家电3C新格局。在天猫和苏宁推行“三体贯通”战略不到一年的时间,美的、华为、海尔、小米等一批品牌已率先进入“百亿俱乐部”,正向500亿的目标迈进。

数码家电手机等主业失手   京东遭遇大麻烦。

众所周知,在京东的财务结构中,作为自营业务的主力,3C数码一直被视为京东最后的防火墙---因为客单价高而且消费趋势易掌握、运营成本较低,这个类目一直是京东财报中营收的最大贡献者,即便会因此牺牲部分利润,京东亦一直没有放弃在这个类目上的强攻高压态势。

市场普遍认为,一旦3C数码类目失守,京东将面临极大的经营挑战---在过去数年间,京东在资本市场上最被人诟病的是,高营收低利润甚至是负利润运营,他们试图对外描述的资本逻辑是,一旦以3C数码为核心的商业护城河得到稳固,京东将有大量的机会和时间从其他类目上获得利润补偿----这亦是京东不惜成本不计代价的进攻天猫核心的时尚服饰类目的用意所在。

然而,数据并没有实现这个逻辑。根据双方财报对比,京东不仅没有在时尚服饰领域撼动天猫,反而在3C数码上再失一城。

而更严重的问题是,作为高价低利润的品类,3C数码的市场份额保持需要投入极大的市场补贴乃至需要频繁的价格战来实现----这种孤注一掷式的运营手法曾经帮助京东战胜了当当击溃了国美,但如今,面临单季利润超过两百亿的阿里巴巴,京东反而有被反噬的趋势。

市场有种观点认为,天猫将会持续的杀入京东腹地,用其他领域的利润来补贴3C数码类目从而使京东无暇可顾,进而确定持续领先市场份额并持续增提高增速的战略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