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财报后股价猛涨,却带不动京东三连跌
2017-08-18 16:3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天猫与京东又同时上了头条,但冰火两重天。

昨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各项数据超预期中,天猫49%的增速尤为引人注目,阿里股价随之逆势大涨,每股一度冲高至168美金,最终收涨2.77%。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已飙升超过80%,也令中国消费市场前景被看好,带动中概股电商板块整体呈上涨态势。但本季财报后,京东却开始掉队了。

图片1

在天猫49%的增速新高对照下,其市场追赶者京东本季度46%的增速下滑令资本市场失望,“增速故事”愈发难以自圆其说。昨晚京东股价暴跌,最终收跌6.53%。这是继京东发布同期财报后,股价连续三日下跌。

根据此前市场数据,上一财年天猫的GMV为15650亿元,而京东的GMV为6582亿元。市场倾向于认为,体量相较天猫小很多的京东,在同比增速上本应该远远领先天猫。而过去几个季度,京东的同比增速却呈下降态势,直至本季度被体量远大于自己的天猫甩在身后。

本季度,京东唯一增速显著超过天猫的,只有市场营销费用:本季京东营销费用同比猛增63%,却依然无法挽回GMV增速被天猫甩开的结局。这也是京东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分析师们严重质疑的一点。

这对于京东来说是个尴尬时刻。就在几天前的财报公布之后,京东还在强调其增速惊人,“远超友商”---而过往多年来,资本市场下注的概念就是京东的增长速度。“随着京东的飞速增长,其市场地位也将拉近与天猫的距离”——这本是京东最乐意见到也持续讲述的资本故事。而今这一预估到了一个明显的拐点:体量大得多的天猫却“大象起舞”,正加速甩开变慢的京东。

来自路透社和FT的多篇分析文章均认为,此番京东财报透露了一个事实,京东运营费用的增长已经反超营收的增速。更让市场更难以接受的是,市场费用如此之高的增长(同比63%)仍旧没有办法解决京东营收增长的困境。如果京东停止或者部分减少运营投入,其将面临营收增长停止或下降---这是因为京东自营自建重资产的模式天生缺陷所在,而且也没有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

在京东起家的3C电器和2017财年重点突破的快消市场上,京东面临天猫的全面压制。数据显示,除了天猫服饰以近八成市场份额一骑绝尘外,天猫在处于领先地位的数码家电手机和快速消费品行业亦显示出超强增长,两大行业在本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50%和57%。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昨晚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阿里将继续把扩大天猫在B2C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强化领导地位作为首要目标。”

这一定是京东最不愿意把自己与天猫绑在一起的时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