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数据显示,您累计到访苏宁生活广场818次,实际购物285次,最喜欢逛内衣专区,bra的尺寸是A。”2027年,苏宁易购门店机器人“阿尔法宁”通过消费数据,精准的掌握了用户购物喜好及趋势,为购物提供了便捷、智能的引导。

这并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苏宁易购对未来零售模式的前瞻。8月28日,“就是这个FUN”2017苏宁之夏南京苏宁总部现场,唯一的语言类节目《智慧与宁同行》以幽默诙谐语言、创意满分的情节,赢得了现场观众地阵阵喝彩。

从传统零售到智慧零售,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苏宁易购门店始终通过创新和融合,以更加智慧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节目以1996年、2017年、2027年三个时间段的苏宁门店为背景,将贴心服务始终贯穿其中。

节目中,苏宁V购通过门店的人像识别系统,了解到了男主人公喜欢足球,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为他匹配了一台60吋的激光彩电。而根据对女主角的数据分析,苏宁V购为喜欢追剧的她在苏宁易购线上海量的商品中推荐了一款PPTV彩电。

这也从侧面上烘托出,苏宁易购门店正逐步借助黑科技,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基于线上线下平台融合的优势,为消费者匹配合适的商品。现场一位供应商表示,苏宁易购的会员群体庞大,平台的消费数据精确度极高。苏宁智慧零售的落地正在推动着供求关系的变革。

创业早期,张近东即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当节目中的女主人公穿越到售后服务尚未普及的1996年时,苏宁交家电的小张在向女主人公推荐产品的时候就讲到,“至于售后,您完全不用担心,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我们保证第一时间上门维修。”苏宁以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从此也奠定了苏宁的发展理念。

这个情景也触动到现场的很多有共鸣的消费者。现场的一位老会员回忆说,90年代购买空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置办大件。那时候,能够保证服务的,除了苏宁之外,屈指可数。

苏宁易购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用户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基于“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发展理念,苏宁V购、无人店、生活场景体验等智慧零售的创新服务正在不断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未来,在智慧零售的引导下,我们的购物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