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回应“小朋友”画作朋友圈刷屏:不存在“分成”、非代笔
2017-08-30 10:05  Techweb  唐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29日消息,微信朋友圈今日被一幅幅“小朋友”画作刷屏。对于本次事件网友关心的问题,比如“捐款款项将用于何处、腾讯或机构是否有分成”、“画作是否有人代笔”等,腾讯及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作出回应。

QQ图片20170829184849

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画刷屏,用户只需花1元钱,就能购买“小朋友”们的画作保存进相册作为手机屏保。腾讯公益表示“这其实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泄露’。原本计划在线下互动展览发布,也就是9月1日上午,但有合作伙伴非常喜欢,自己转发到了朋友圈而没有告知我们。没有想到这个简单的举动,在8月28日晚上迅速发酵。”

据了解,“小朋友画廊”H5是基于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联合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共同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的“用艺术点亮生命”互联网公益募捐项目做的一个线上创益筹款互动活动,也是今年99公益日的预热互动之一。画作是由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微信用户可以以一元钱的价格购买画作,帮助这类特殊人群。

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表示,国内目前有心智障碍的人群预估有三千多万,其中自闭症就有一千万以上。这背后涉及到的家庭就更多了,人数过亿。目前,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在中国的十个城市建立了艺术工作室,为这个群体免费提供艺术体验课,希望他们能通过艺术融入社会。本次参与“一元画”活动的画作,已经得到作者同意并获得授权。(唐文)

以下为腾讯官方对话腾讯公益相关负责人以及WABC无障碍艺途(简称WABC)创始人苗世明的实录:

Q:捐款款项最终的去处是?

WABC:项目所有筹款都会用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例如我们目前在10座城市开办的艺术体验课,WABC目前关怀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

腾讯公益:腾讯公益网络平台是民政部根据《慈善法》认定的13家网络募捐平台之一,爱心网友通过该平台捐赠的所有资金,均进入政府认定的具有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的账户(此项目账户为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

用户每购买一副自闭症人士创作的的电子画作,就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项目详情戳此

“用艺术点亮生命”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联合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共同发起,善款由具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负责接收并监管,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具体执行。

Q:捐款款项使用会进行公示嘛?

WABC:每年在我们官网上都会有公开的信息年报,分阶段的进展都会在腾讯公益上公示,相关信息也会推送给捐赠人。

腾讯公益:项目后续的善款使用情况,公益机构必须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所有公众的监督和询问。

方式一:可以通过项目页面直接查看(链接请戳)

方式二:打开微信,我-钱包-腾讯公益-个人中心-捐款记录-项目动态

另外,捐赠过善款的用户若关注了“腾讯公益”微信服务号,也会收到善款执行明细情况的及时推送。

作为平台方,腾讯公益会做好透明方面的指引和监督的工作。这一次也给我们做了个提醒,项目的透明披露机制必须做的更加完善。

Q:如何查看自己已经购买的画呢?

腾讯公益:在腾讯公益的“个人中心”可以查看已经捐赠过的项目,其中就包括已经购买的画。进入腾讯公益移动端首页——个人中心——捐赠记录查看。直达链接戳此

Q:目前该H5已经停止募捐了吗?

腾讯公益:按照平台规则,H5所指向的项目筹款1500万已经满额。我们在页面上作了提示:该项目已筹满。已购买者可以点击查看已购画作。

Q:有传闻腾讯或机构在里面有“分成”,有投资商?

WABC:相关捐款将用于项目本身,传闻不实。

腾讯公益:腾讯公益只是一个平台。用户捐赠的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的公募机构账户(详情请查看上文)。作为平台方,腾讯或腾讯公益在中间不存在“分成”,亦没有所谓的投资商。

Q:可以介绍一下这个群体嘛?

WABC:这个人群的定义一直都是不明确的,他们的命名和家长的认知也都是不统一的。一般我们说心智障碍、精智障碍,或者特殊需要人群,说的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主要包括脑瘫、自闭症、精神障碍等。

外界对他们有一定的偏见,这些脑部有“障碍”的孩子,普遍融入社会比较难,但是我们发现有的时候艺术可以改变他们。

Q:有人质疑,这些画作不是这个群体画的,是有人代笔?

WABC:所有画作均为这样的“小朋友”创作的。在艺术疗愈课堂上,老师会就主题给到学员启发和引导,再由孩子们选择画材自由创作。

我们会启发学员进行绘画的尝试性探索。因为我们的学员存在感知觉能力的特殊性,所以对于他们的喜好的探索我们不能停。只有更多的和学员互动,带给他新的认知和感受,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用艺术表达生命。

Q:有传闻称,WABC仅是一个教人画画的培训机构?

WABC:我们提供的艺术疗愈不等同于美术教育,在过程中我们注重引导学员表达,鼓励他们表达,也重视他们的表达。作品只是学员情绪的载体,但不是我们课程的全部。

Q:钱是捐给孩子还是捐给项目?

WABC:此次筹得的款项都将用于WABC各城市艺术中心的艺术疗愈课程以及社会融合活动的开展,我们向“小朋友”提供的课程和活动都是免费的。

另外,我们的款项使用会对应WABC各城市艺术中心的运营,所需经费均向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进行申报审批,合理合规方可使用。

WABC无障碍艺途是专注特殊人群艺术疗愈的项目,旨在通过艺术教育帮助特殊人群实现他们的价值,改变他们的情绪,也让社会更容易接纳他们。所以捐款主要是用于艺术疗愈项目,而不是用于让这个特殊人群脱贫。

他们并不是都来自贫困家庭,他们需要的是社会接纳。他们的家庭需要的是孩子的病症通过艺术疗愈得到好转,通过艺术作品得到尊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