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消费升级和零售场景的变革,消费者网络购物有了更清晰的期待、更多样化的诉求,如何“智慧服务消费者”成为崭新的命题。9月5日,2017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举行,苏宁物流表示会在线上线下全场景驱动服务升级,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完善的全场景多样化末端服务模式。

苏宁物流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快不再是唯一追求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

全场景多样化末端服务 打造更快更准更好标准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快递末端服务集约化、智能化、社会化发展,推动建设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实现数据前后互通、上下共用,支持各方要素在快递领域汇集发展。

社会化的快递需要社会化的解决方案。对此,苏宁物流副总裁陆君峰在现场分享了在智慧零售变革下,苏宁最后一公里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趋势。陆君峰表示,苏宁物流在智慧零售驱动下,聚焦用户体验,创新地聚合线上线下资源,借助大数据技术构建起了一个完善的全场景多样化末端服务模式。在电商环境下,产品越来越丰富,需求越来越精准,这是消费趋势。“快不再是最后一公里的唯一追求,消费者对自己的时间规划得更清晰了。”

苏宁物流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快不再是唯一追求

苏宁物流副总裁陆君峰

陆君峰举了几个例子。王女士在网上下单了一盒化妆品,但是家里一岁多的宝宝每天中午都会午睡,她希望快递在下午3点到4点送,宝宝午睡时间不被打扰。张先生下单了一台笔记本,马上出差着急用,他将收货地址填写了入住酒店地址,但他希望自己亲自收货,特意询问快递是否可以在一天后他到达酒店一小时内送货。

类似的场景日常生活工作中随时可见,苏宁为此推出准时达产品,一天被分为6大时间段,消费者可以选择一周之内的任一时间段收货,“约几点到就几点到。”陆君峰表示,准时达产品不仅丰富了苏宁最后一公里的产品体系,更进一步将苏宁服务“准时、如约”的理念完整呈现出来,“更快更准更好”已经是电商用户体验的核心衡量标准。

苏宁物流呼吁行业更开放地进行共享共建

最后一个公里模式的变化也同样明显。陆君峰分享了“苏宁物流CS末端服务模式”,C指社区,S指门店,苏宁借助目前在行业里领先的线上线下服务优势,在末端构建了覆盖全场景全客群的体验连接和服务触达。

苏宁物流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快不再是唯一追求

苏宁小店服务模式

CS服务模式的典型案例就是苏宁去年推出的苏宁小店业态,苏宁小店主打社区互联网零售,线上下单1小时内送达,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柴米油盐、水果生鲜、生活日用都可以得到满足。而且,小店商品由前置仓备货,通过数据平台的监测分析,苏宁小店形成了门店和库存共享融合的1小时补货机制。

除了苏宁小店,城市门店、县镇市场的易购直营店、主打售后服务苏宁帮客家,苏宁多样化的线下门店体系,在与物流服务打通后,将多样性的服务放在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

事实上,最后一公里的创新迫在眉睫。《2017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4-2016年,快件箱派件量分别为1.4亿件、6.2亿件和超过10亿件,快递服务站的派件量也呈现增长趋势。报告预测,未来快递末端配送将呈现包括企业加大流程创新力度、新型末端派件方式加速推广、数据成新型末端战略资源、邮政智能揽投网正在形成、“末端+零售”多元发展、各方强化新型末端安全等六大趋势。

零售+物流双驱动让末端服务模式有了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陆君峰在会上也呼吁行业更开放地进行共享共建,“末端服务应该在竞争中寻求最大程度的开放,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繁荣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