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搜狗专利案再开庭 搜狗或面临证据不足被驳回诉讼请求
2017-09-15 20:5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两日,搜狗输入法诉百度专利侵权诉讼系列案件正式进入开庭审理阶段,这是3个月前搜狗主动撤诉后的“卷土重来”。由于此前搜狗输入法多项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裁定无效,此次诉讼或将出现搜狗因证据不足而被驳回诉讼请求的尴尬局面。

今年6月份,随着被搜狗开出一亿元天价的专利“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或图形的方法及系统”(专利号200610127154.2)被部分宣告无效,搜狗百度缠斗两年的“亿元天价专利案”以搜狗主动撤诉宣告结束,搜狗承担了全部的诉讼费用,这也意味着在此次纠纷中百度取得完胜。

搜狗与百度的系列专利侵权纠纷始于2015年10月,搜狗输入法起诉百度输入法共计17项专利侵权,索赔金额累计高达2.6亿元。面对诉讼,百度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无效请求,经复审委员会的合议裁定,搜狗无效或部分失效的专利数量多达12个,无效比例高达74%。

因为专利无效,也使得搜狗不得不撤回基于这些专利的诉讼——在搜狗与百度一波三折的专利诉讼交锋史上,搜狗累计撤回了8起有关输入法专利侵权的诉讼,在专利大战上已遭八连败。

针对搜狗之前的主动撤诉,一位熟悉此次案件内情的业内人士指出,“专利被宣判无效,基于这一专利的诉讼自然也就失去了依托。搜狗和百度的这场官司已经开庭了三次,如果坚持到宣判,对于搜狗来说可能并不利好,甚至品牌和经济方面的损失会更大,所以选择撤诉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黄武双则表示,在搜狗和百度的亿元专利纠纷进程中,搜狗如果基于专利被全部或部分无效,或基于对诉讼前景的担忧而被迫撤诉,是诉讼中的常见现象,也是公司止损的常用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搜狗起诉的17项专利大部分都是发明专利,其中有12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全部或部分无效,如此高的比例也从侧面反映了搜狗专利质量并不是很高,一向宣称以技术立身的搜狗,专利诉讼背后恰恰暴露了短板所在:搜狗在关键领域的核心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力正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判定无效的专利内容,大都是颜文字/图形输入、候选词显示、输入法词库更新等输入法的常用功能,常见于互联网上各大主流输入法中。此次搜狗向百度发难,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对整个输入法行业的挑战。据了解,本次庭审尚无最终结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