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主持人马东起诉浦发银行侵犯其肖像权 索赔320万元
2017-09-27 15:35  Techweb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27日消息,根据海淀法院官网消息,因认为浦发银行未经允许擅自使用其肖像、姓名制作广告宣传,贵阳来点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汉王清风科技有限公司对侵权广告进行传播,著名主持人马东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贵阳来点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汉王清风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QQ图片20170927092650

主持人马东起诉浦发银行侵犯其肖像权 索赔320万元

原告诉称,原告系我国知名主持人、节目制作人,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及地方卫视多档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导演、制片人,两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导演,参与策划与主持的脱口秀节目《奇葩说》自2014年上线后在爱奇艺播放平台的总播放量已突破26亿。原告已经具有了相当庞大的观众和粉丝群体,其肖像、姓名具有极高的公众知名度、辨识度、商业代言以及宣传价值。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原告对个人形象、名誉、声誉的维护极其重视。多年来,虽常有广告商向原告寻求合作机会,但原告对于广告代言的选择始终秉承极为审慎的态度。

据原告调查了解,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于2017年3月30日在其新浪微博(账号名称:“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微博,文字内容为:“浦发美运白金卡升级版出炉!免年费再等你一年!#别说你不知道神卡哦#”,同时用作配图的宣传海报中擅自使用原告的肖像和姓名,通过编辑、合成的技术手段将原告肖像与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产品刻意地拼接结合,并配以文字介绍“奇葩说著名主持人马东向你推荐浦发美运白金卡升级版!”。更令原告震惊的是,该宣传海报中甚至编造了一段原告从未表达过的语句,称“大家喜欢看我节目,据说是因为我喜欢’自黑’,其实关于‘黑’我的确偏爱很多,例如这张卡就够好!”该条微博内容在新浪微博平台被大量转发、评论,众多网友认为原告也在使用该产品,已经构成了原告代言合作的误认。

同时,贵阳来点公司将上述宣传海报及相关产品宣传报道进行编辑后,于2017年4月1日发布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我们都是贵州人”中,该篇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高达近7000,并被大量第三方网站刊载传播。此外,汉王清风公司将上述宣传海报发布在其所经营的广告产品“汉王清风清霾广告机”中,该广告产品已被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启用,上述宣传海报存在大范围传播的现实可能性。

原告认为,浦发银行多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作为全球知名中资商业银行,拥有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及较高的社会公信度。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未经原告许可擅自使用原告肖像和姓名,利用原告的肖像、姓名及所附商业价值,对其信用卡新产品进行宣传与销售,其误导公众、造成原告代言假象的主观恶意及商业盈利目的明显,严重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姓名权等合法权益。贵阳来点公司、汉王清风公司作为侵权广告的发布者和直接受益者,亦是对原告上述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

故原告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四被告停止侵权,包括但不限于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贵阳来点公司删除发布在各类平台的所有载有侵权信息的图片、文章,汉王清风公司撤回广告机中载有侵权信息的宣传广告;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分别在其官方网站、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贵阳来点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汉王清风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及其全部清霾广告机产品显著位置上就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致歉内容应经原告事先认可;四被告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四被告向原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四被告承担因维权支出的合理费用暂计1万元。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东 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