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贵州省剑河县,贫困户饲养的万只土鸡面临滞销难题。农业部和商务部等中央部委发出号召,苏宁第一时间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上线“剑河小香鸡”,仅3小时即卖出1000余只,剑河小香鸡的品牌也被打响,极大提振了当地“鸡农”的信心;

今年4月,湘西古丈县高望界,当地蜂农存有5000多斤蜂蜜滞销。苏宁不仅在大聚惠频道和中华特色馆湘西馆上线了古丈悬崖蜂蜜,还结合直播手段打开销路。开售20分钟,蜂蜜销量达到3200组,古丈悬崖蜂蜜也从滞销品变成了“网红产品”。而通过网络直播与网上销售的“电商+直播”模式,苏宁易购湘西馆帮助288位蜂农打开了电商销量新通路……

贫困地区有优秀的农产品,苏宁就帮助他们卖;贫困地区没有品牌,苏宁就通过众筹平台、中华特色馆以及众多营销资源,帮他们打造。如今,苏宁正利用互联网工具和线上线下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精准电商扶贫。围绕精准扶贫实践,苏宁充分发挥智慧零售模式优势,推进电商精准扶贫的品牌化建设,推出了“大聚惠”、“众筹直卖”、“直播”等一系列扶贫妙招,成绩斐然。赣南脐橙、云南红米、灵宝苹果、凤凰蜜柚、石门大枣、从化荔枝等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纷纷在苏宁易购的搭桥引线下“触网”热销。

10月16日,苏宁易购开启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指出,双十一期间,苏宁将打造出全国首创的“电商实训店”,首批试点在河北省沽源县正式落地。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接下来,还会在贵州晴隆县、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和贵州石门乡实现复制。

找到、找准扶贫的“症结所在”,成为电商精准扶贫需要考虑的实质性问题。受传统渠道和消费方式的困扰,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然而,不管是大聚惠、众筹直卖等扶贫新路径,还是“电商+直播”的新模式,苏宁正通过智慧零售平台把深山农副产品和城市消费者联系起来,推动农产品上行,为农民创收。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的精准扶贫不止局限于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也惠及到当地的个人、农户和企业。此次双十一,苏宁首先面向河北、贵州等地落地全国首批扶贫实训店,在贫困地区建网点、畅物流、抓培训,依托各地特色提供商品交易、数据共享、培训服务、平台建设、技术保障、售后服务等支撑,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共享成果,一起“富”起来。

据悉,近两年来,围绕电商精准扶贫,苏宁充分发挥智慧零售模式优势,除了线上推广,线下4000家各类门店都全面铺开。在全国农村市场,苏宁已布局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并上线电商精准扶贫频道,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每个特色馆可向全国消费者提供当地的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累计惠及200多万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