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夹缝中生存 电视业务并不能帮助新乐视扭转颓势
2017-10-25 10:10  Techweb    我要评论()
字号:T|T

资金的断裂加上盲目的扩张,让曾经千亿市值的乐视以及“造梦者”贾跃亭跌入谷底,成为人人声讨的对象。而自从今年7月份卸任董事长之后,贾跃亭便奔赴美国造车,留下一堆烂摊子,直到现在也没有回国的消息。不仅如此,贾跃亭还在美国以诽谤为由起诉了自媒体人顾颖琼,并向当地法院申请禁令,似乎有种不胜诉便不罢休的意思。

相比较在美国“潇洒”的贾跃亭,“新乐视”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即便是做了减法重新整合了业务,但无奈烂尾楼太多,还不知多久才能理清头绪。

商场如战场,敢赌敢拼才能不断开疆扩土。不过,对于孙宏斌来说,这一次下错注了,他小看了乐视的问题,小看了乐视各个业务线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近九个月的时间,仅仅是理出了一个看似不是那么完整的“新乐视”。

2017年1月份,孙宏斌在春节之前雪中送炭,给乐视带来了上百亿的资金。只不过,孙宏斌当初可能并没有想到这150亿元也难以补上乐视的窟窿。而在“易主”之后,乐视内部一直在坚定不移地进行着“去贾跃亭化”的整顿,各大高管相继离职,战略、结构框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都进行了全面的调整。

夹缝中生存 电视业务并不能帮助新乐视扭转颓势516

不仅如此,为了彻底的改变,乐视网还变更了名称。9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为契合新的战略调整,公司将更名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乐视。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当初决定“入坑”,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乐视电视以及乐视影业等“优质资产”,并宣称要打造电视+影视的新产业链。同时,整合之后的“新乐视”也将电视业务当作未来发展的核心,梁军的上位便是一个很好的体现。2017年5月,贾跃亭辞任乐视网CEO,乐视致新CEO梁军接任成为新一任的乐视网CEO。

对于新乐视来说,将优质的资产并入上市公司,是保证未来发展的基石,也是建立新体系的关键一步。只是,以电视业务为核心的新乐视真的能够力挽狂澜吗?

新乐视:不会放弃超级电视

乐视网9月27日发布公告称,经过201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战略调整,继承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生态理念,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结合分众自制和内容开放的内容战略,并辅以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手段,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通过本次战略调整,公司确定的目标是成为以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文化消费升级大潮的引领者。而新乐视的目标核心便是乐视电视。

在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电视的出现给了乐视、小米等新兴企业机会。经过多年的发展,乐视、小米、酷开等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是引得 TCL、海信等传统厂商推出互联网品牌来与之抗衡。根据多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乐视电视近几年一直领跑,和小米等企业开创了互联网电视的新开端。

过去的2016年,乐视电视一共推出了14款新品,几乎覆盖各个尺寸和价格段。但是,今年处于危机中的乐视告别了以往的虚张声势,公开露面更少,新产品也更少。 

夹缝中生存 电视业务并不能帮助新乐视扭转颓势1260

做硬件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乐视这样资金严重匮乏的企业来说。不过,在孙宏斌和他的“新乐视”看来,电视作为一个重要的终端,将会成为未来诸多业务的链接纽带。并且,在乐视遭遇资金危机时,电视业务相对来说受到的影响较小。

此前,有消息称,在与鸿海富士康分道扬镳后,乐视电视将全面停产,并要放弃电视业务。对此,乐视网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并称“超级电视是新乐视未来核心业务之一。”

乐视网方面透露称,目前乐视电视产量正在恢复,在乐视电视的产业链相关环节各项恢复工作也在推进中。同时,新乐视高管也在密集会见宅急送、盛丰物流等超级电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等售后服务保障环节合作商,并签署了多份战略合作协议。

尴尬的核心业务 从引领者到跌出市场前十名

无论是孙宏斌还是乐视网,都多次强调电视是新乐视的核心业务之一,不会放弃。不过,目前乐视电视无论是从产量上还是销量上相比较去年都有所缩减,并已经跌出市场前十名,更别提要带领新乐视卷土重来了。

对于彩电行业来说,上游面板价格上涨、互联网红利消退以及价格战频发等原因导致利润逐年降低。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业的利润为3%,而今年已经跌破1%。对于乐视来说,要想在仅有1%利润的彩电业中找到新的突破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此前,梁军曾经对外宣称,今年乐视的销量目标是“保700万台,争800万台”。不过,从乐视电视目前的表现来看,实现目标已经基本无望。

夹缝中生存 电视业务并不能帮助新乐视扭转颓势1881

主打硬件负利的乐视电视曾经备受用户的欢迎,在919活动上,当天便卖出了86.6万台电视。相比较下,今年的919没有了大幅度的补贴,加上乐视品牌形象的崩塌,销量十分惨淡。根据奥维云网《AVC彩电-整体电视线上零售市场监测周度数据报告 》显示,2017年第39周(9月18日至9月24日)的情况,乐视销量已经不在前十。有业内人士透露称,整个9月份乐视电视线上销量只有5万台左右,线下的销售更不容乐观。

卸“贾”轻装上阵 新乐视也难扭转乾坤

根据新乐视的规划,电视是未来的核心业务,同时也承接了其它业务的发展。不过,就目前来看,被委以重任的电视业务想要帮助新乐视扭转乾坤也是难上加难。一方面,整个彩电行业的表现都不景气,尤其是互联网品牌,走到了盈利的关键节点,一味的投入只会加大企业的负担。对于乐视,本身资金就已经十分匮乏,能够给电视业务投入多少还都是个疑问。

夹缝中生存 电视业务并不能帮助新乐视扭转颓势2265

另一方面,根据乐视网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主营超级电视的乐视致新营业收入为46.5亿元,净亏损2.8亿元,并且是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亏损。对于新乐视来说,要想依靠电视业务重振品牌,当务之急是要重新获得供应商以及用户的信任,保证产能以及销售渠道。但是,一直未能盈利的电视业务如何能够给合作伙伴信心呢,919惨淡的销量数据已经给了我们答案了。 

不可否认,任何裂纹的修复都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乐视何曾给过我们希望?

写在最后:

乐视的改名是为了和过去做一个区分,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管是乐视手机还是乐视体育欠的的钱,都会归根到乐视的头上,即使加个“新”字也别无二样。因此,即便新乐视宣称有着众多优质资产,但想要通过电视等业务实现翻盘,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梁军曾坦言称,只要团队做出相应的调整,在2018年会实现各种“修复”工作的。对于乐视来说,最有效的调整便是解决一系列的欠款问题,重拾与供应商以及投资人的信任。有意思的是,在1月15日的“乐视融创战投发布会”上,孙宏斌曾十分轻松地说,“乐视唯一的问题就是缺钱,这就好办了”。但是现在,钱在哪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