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彭博:腾讯全世界撒钱 过去五年参投50多家美国公司
2017-11-10 09:20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图1:腾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1月10日报道,从通用汽车到Sesame Street,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资科技公司。而亚洲科技巨头将这一投资狂欢带到了另一个层级。

据Snapchat母公司Snap周三披露,中国的腾讯控股已经在最近收购了约20亿美元的Snap股票。实际上,腾讯早在Snap上市数年前就已投资该公司,但这次投资完全不同:这是一笔对上市公司的巨额被动投资。很难想象Facebook或谷歌会对一家亚洲上市科技公司进行这样的投资。

不过,投资Snap符合腾讯乃至其数位同行的战略。腾讯、阿里巴巴和日本的软银都在它们的祖国之外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从全资收购到看似随意的股权收购,不一而足。

这些疯狂撒钱的举动正在改变科技投资的特征,并有望帮助这些科技巨头及其所投公司成为更好的企业。不过,要判断Snapchat和腾讯能否从它们的联盟中受益还为时尚早。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七家上市公司全都在科技行业,腾讯也在其中。

图2:全球七大上市公司(苹果、Alphabet、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和阿里巴巴)

毫无疑问,这些企业巨头都在全世界投资。软银已经投资了几乎每一家主要的按需共享乘车公司,眼下正试图收购Uber一大笔股份。阿里巴巴则投资了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印度支付公司Paytm和美国打车公司Lyft。

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腾讯过去五年来参与了超过50起涉及美国公司的收购或投资。其中规模最大的交易发生在2013年,在涉及动视暴雪的一笔23亿美元交易中获得了该公司的少数股权。腾讯更普遍的是投资创业公司,包括Android之父创办的手机公司Essential,卡拉ok应用开发商Smule等。

需要指出的是,彭博社的数据并不包括腾讯收购上市公司股份,包括此次收购Snap股份以及此前收购特斯拉5%的股份。

狩猎独角兽

在亚洲,腾讯已经投资了19家估值至少达10亿美元的公司(又称独角兽公司),其此类投资的数量在亚洲地区无人能出其右。

图3:腾讯投资的亚洲“独角兽”公司数量远超红杉中国等著名投资基金

数年前,纪源资本合伙人曾撰写文章,讨论了中国科技巨头在投资时的“拥王立储模式”(kingmaker model),即他们在一个潜力巨大的领域选定最具前景的公司,进行大笔投资,然后利用互惠互利的关系将这些公司带到更高的水平。

挥舞钞票

如上文所说,腾讯过去五年来参与了50起涉及美国公司的收购或投资。这些投资有些大获成功,有些则遭遇失败。不太成功的投资包括定制Android系统公司Cyanogen,后来倒闭的电商公司Fab等。腾讯很可能在动视暴雪身上大赚了一笔,后者股价自腾讯2013年投资后已经增长了超过300%。腾讯对特斯拉的投资也收益显著。

咋看之下,腾讯和Snap如何在战略上互相帮助似乎还不太清楚。在公布令人失望的营收和用户增长后,Snap股价周三暴跌了15%。因此可以说,投资者对腾讯投资的作用也不确定。

特斯拉可以吹嘘腾讯能够帮助其进军中国市场,但很难想象Snapchat能够享受到同样的好处,毕竟由于政策原因,连Facebook也无法登陆该市场。或许Snapchat可以从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借鉴些经验,毕竟腾讯是非常成功的上市公司,而Snap显然称不上。如果Snap希望遵循这种路线,或许腾讯可以指导它如何分发手机游戏。

中国的“拥王立储模式”能否在美国成功还存在很大的问号,但亚洲科技巨头显然将继续打开钱包四处投资。(编译/扬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