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上海共享单车新政正式出台 ofo摩拜迅速回应支持
2017-11-10 10:30  环球网  林迪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日(11月9日),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在上海市正式出台。明确规定,车辆要上牌,并在本市开设资金专用账户。

上海市交通委介绍称,截至今年9月底,在沪运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13家,投放总数约178万辆(其中电动自行车约6万辆)。但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量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无序投放、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违规使用、车辆安全隐患和用户资金风险等。

为此,上海市交通委会同市公安局、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上海市质监局等相关单位起草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已经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

据悉,上海自去年下半年启动《指导意见》起草工作以来,于今年 4月28日至5月7日通过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307条反馈意见,归纳后为39条。在《指导意见》起草过程中还积极吸纳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及各区座谈会意见等。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禁止未满12周岁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开立用户押金及预付资金,须在本市开设资金专用账户,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要求办理登记上牌,并将相关数据信息同步录入市信息服务平台等。

对于《指导意见》的出台,两大共享单车头部企业ofo和摩拜单车纷纷做出回应。

  ofo小黄车对环球网科技表示——

我们坚决支持并将严格遵循《指导意见》的管理要求,一如既往地秉承“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创新理念,为上海市民提供便捷、环保、普惠的短途出行和交通换乘服务。

自8月18日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禁令实施后,ofo小黄车坚决执行了主管部门要求,率先从上海市区收回6.8万辆单车向市外调运,主动报废4.5万辆陈旧单车,累计减少11.3万辆单车。(注:截至目前,上海各区 已经清理了50万辆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 )

继续全力配合主管部门管理,做好市内城区的总量控制工作,并将根据相关车辆投放机制,在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事先通报的前提下,保证车辆投放科学高效,积极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与秩序。

此外,我们还将根据要求完成好信息平台对接工作,主动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电子车牌登记工作,加强运维团队建设,提升运维管理能力,计划于年底前增加100辆调度车、300名单车管理员,确保单车有序停放。

  摩拜单车对环球网科技表示——

我们坚持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与政府管理者、城市社区和用户三方共同努力实践“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愿景。

摩拜将一如既往履行企业责任,主动配合政府监管,全方位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摩拜单车已建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可实时检测车辆运营情况,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自行车。

对于开设资金专用账户问题,摩拜单车是行业内最早实现押金安全监管的企业,已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100%确保押金安全。

对于新规的出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将起到规范运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作用:用户数据很重要,录入市信息服务平台将避免被非法利用;专用账户则是可以保障押金安全,以免被挪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