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搜狗苦等14年,上市一周跌破发行价,错在王小川?
2017-11-16 15:27  第一产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月15日晚9时,中概股搜狗(证券代码:SOGO)上市不足一周,终于跌破13美元发行价,昨日以12.70美元收盘,中间更是达到12.54美元最低点。搜狗上市,股价并没有像王小川期待的那样实现大涨,相反,自开盘以来,股价持续走低,如今更是跌破发行价,令人诧异。

有分析称,搜狗破发并不奇怪,一方面受制于搜狗自身流量增幅有限,营收遭遇天花板;另一方面,业务增长乏力,AI技术空洞让搜狗失去垄断市场的能力以及技术壁垒,投资者肯定无法忍受其利润的下滑,股价跌盘是迟早的事。     

苦等14年的搜狗在成功上市后,要面对的挑战比以前更大。这其中的问题出现哪里?恐怕只有王小川心里最清楚,内功不足、增长乏力,无论是先在营收支柱搜索、还是未来的AI故事,恐怕都无法说服资本市场相信搜狗这个“未老先衰”的互联网公司。     

一、流量依赖腾讯严重     

目前搜狗主要流量来自于外部,搜狗流量主要来自搜狗搜索App、搜狗输入法,QQ浏览器与微信等腾讯系产品;其中来自腾讯系的产比达36%,来自手机预装的占比高达43%,而原生流量仅占21%。     统计下来,搜狗80%的流量均来自于外部供血,腾讯成为搜狗最大的流量池。对于搜索收入占据90%以上的搜狗而言,在用户引流和导流途径上,将不得不完全依赖腾讯输血,这无疑会增加营收的不确定性。    

 二、营收增长乏力     

根据搜狗招股书中显示,搜狗在截至2016年总营收为6.6亿美元,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为5.97亿美元。由此可见,搜狗的主要收入,90%还是来自传统的搜索广告。但搜索广告的营收增长是有上限和天花板的,虽然搜狗自称是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但从数据表现上看,其与排名第一的百度有着不小的差距。     

此外,搜狗的营收规模增长并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卷,2016年全年营收增长率仅为11%,净利润同比下降。根据StatCounter Global Stats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9月,百度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59.57%,同比之下,搜狗市场占有率仅为3.25%;甚至不及360搜索,谷歌。    

据了解,百度已经与多家手机厂商达成深度全面合作,通过强化手机厂商联盟战略,与手机厂商形成深度协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占据智能手机搜索入口份额。如此一来,随着移动端流量的大幅减少,搜狗的生存空间将被严重压缩,未来恐将面临流量和收入双降的艰难危局。

三、AI技术空洞     

AI,即“人工智能”,一直被王小川认为是搜狗的突破革新之路,但在AI上,搜狗并无多少亮眼表现。     

早前,搜狗的人工智能代表性产品“汪仔问答机器人”,在江苏卫视《一战到底》节目中屡被曝出用关键词做数据库搜索匹配就能够知晓答案,而这项工作通过搜索引擎就能完成。由此,还获得了“word狗”称号。在去年乌镇互联网世界大会,王小川发布搜狗机器同传技术,并喊出“人工同传可能会失业”的口号,却被质疑只是Demo阶段,并无实际产品出来。甚至一度被业内人士笑称作“画饼文化”,是“伪人工智能。”     

搜狗不厌其烦的推出所谓人工智能产品如智能副驾、搜狗听写、搜狗翻译等产品,依旧是集中在翻译、搜索、语音识别等基础阶段,与Alpha Go那种集识别、推理、认知与自主学习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相比,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搜狗希望借助人工智能咸鱼翻身,恐怕是有点痴人说梦了。     

对于熬了整整14年,好不容易IPO上市的搜狗和王小川来说,流量重度依赖腾讯、营收增长乏力、AI技术空洞这三大病根无疑都是致命的。辛苦上市后,如何用AI讲好故事,迷途中的搜狗是该停下来好好想想,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狗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