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小贷金融业务被质疑? 搜狗步趣店后尘股价大跌
2017-11-16 15:29  第一产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图片1.jpg     早在上市前,搜狗的市场表现就不被各方投资者看好。搜狗在搜索领域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王小川“三年赶超百度”的宣言也不止一次见诸媒体,但搜狗的市场占有率仍徘徊在个位数。据StatCounter统计,2017年10月,百度搜索的市场份额为82.99%,排名第二的360搜索市场份额为7.35%,而搜狗的占有率只有3.6%,甚至不及360的一半。     

如果进一步分析搜狗搜索流量的构成,会发现搜狗的危机比想象的还严重:搜狗只有20%的流量是自有工具带动的,36%的流量来源于微信、QQ浏览器等腾讯系产品的导流,还有43%来自和手机厂商的预装合作。如此依赖外部流量,搜狗搜索随时会面临重创。     

然而,搜狗搜索业务虽然属行业二流,却是搜狗最大的盈利点,支撑了搜狗90%的利润。换句话说,搜狗的其他各项业务还不如搜索业务拿得出手,既不赚钱也不赚吆喝,投资者自然不会买单。     

除了过往表现不佳,搜狗还缺乏爆发潜力,AI概念空洞,说到底就是技术不过关。相比BAT和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搜狗的AI有两个致命弱点:一是搜狗研发投入不足,科技巨头的研发投入动辄百亿,而搜狗一整年的总营收也不过几亿美元;二是搜狗战略格局不高,各巨头将AI作为整套生态系统来构建,而搜狗的想象力只限于个别产品,比如答题机器人汪仔、速记转录工具“搜狗听写”等,缺乏真正的AI内核,而且极易被替代。     

此外,不少投资者指出,搜狗还有一个跑偏的bug业务,就是搜狗的金融板块。此前搜狗招股书显示,其VIE框架中的在岸公司中包括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Chengdu Easypay Technology Co., Ltd. ),该公司运营着现金贷平台“一点借钱”。在搜狗的上市挂牌仪式上,王小川?对媒体透露未来涉足小额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的野心。在王小川看来,搜狗搜索也算是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构建了所谓的用户画像,仿佛有了做互联网金融的底气。     

但互金行业已经一片红海,投资者对此类项目又是谨慎再谨慎。前有趣店CEO“过期不还钱一律不催,就当福利送了”的惊人之语,把互金的坏账问题再一次推向舆论焦点,而现金贷业务暗藏高利贷隐忧,已成为国家监管的重点领域,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堪忧。在“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金融市场魔咒中,零经验的搜狗要想在互金的混沌江湖中站稳脚跟,恐怕并非易事,更有可能引火烧身。     

如此看来,搜狗的金融故事更像是在附和市场和投资者,就像上一个AI故事一样,概念大于实质。不过,上市后的搜狗要考虑试错成本的问题,不论是讲故事还是真行动,都该比从前慎重,股价暴跌的滋味并不好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狗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