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几个快递包装箱扔到了垃圾桶里,立刻就把一个垃圾桶撑满了。双十一过后,随着快递包裹的陆续到来,快递垃圾成为新的环保隐患,一些高校和小区物业加大了兼职保洁员的招聘力度,据百姓网兼职频道统计,兼职保洁员的招聘数量环比10月份增长了11%,工资也开到了每天200元以上。

早上8点,某小区保洁员陈阿姨正在逐层清理垃圾桶,原本一栋楼两位保洁员,一次就能清理干净,但双十一前后,她一早上需要清理3趟,而且许多业主直接将快递垃圾丢在门外。“我会敲门,告诉大家应随手将垃圾丢到垃圾桶,但大多数业主都不会听。”陈阿姨有些无奈,“大家估计都是沉浸在拆快递的喜悦中,也不太能理解我们,觉得都是我们该做的。”这是陈阿姨经历的第二个双十一,前一个双十一,她连续10天连轴转。

在陈阿姨看来,纸箱清理起来还算方便,带黏性的快递单和包装封箱带才是清理大难题。因为垃圾桶塞不下,一些背胶和封箱带黏在地面上,经人反复踩踏后黏性极强,陈阿姨只好用铲子一一清除。

“包装盒占空间,双十一前后,垃圾箱都会满溢出来,清洁力度加大,有几位阿姨直接不干走人。”小区物业经理蔡女士坦言,“好在去年有经验,我们今年特意招了几位兼职保洁阿姨,在双十一过后一周里,帮我们一起维持小区的整洁。”

同样情况发生在高校里。据悉,为了避免收发室货物堆积如山的窘境,部分高校命令禁止快递入校,各大快递不得不在校门外蹲守,等着学生取货。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收到快递后,直接站着将物品拆开,将快递箱就近扔在垃圾桶里,甚至直接扔在地上。

一位就地丢弃快递包装的大三学生认为,自己这么做是为了环卫工人可以“集中打扫”,没必要再将包装塞到垃圾桶里,况且“垃圾箱都已经溢出来了”。

比起其他快递垃圾,包装纸箱的“命运”要好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到傍晚,都会有一些附近的居民,来学校周边搜集废弃纸箱,再卖给回收站。钱阿姨就是其中一员。她平时就有囤积旧物的习惯,自己已经囤了好几捆旧报纸,在她看来,废纸品的价格与去年相比,翻了两番。每天散步,她会拉着小推车,搜罗一些废纸箱,虽然也赚不了什么大钱,但多少能赚点零花钱。“现在废品站给出的收购价格是,有颜色的纸品每斤1.5元,没有颜色的纸皮每斤2元。”

而废品回收站则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创收“黄金周”。华师傅的废品回收站,负责附近几个小区和高校的废品回收。 “快递垃圾中像包装纸盒、快递信封等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据华师傅透露,这段时间内收到的废品是平时的2-3倍,每天都能多收起码500斤废品,光纸板就能多赚5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