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第一周,物流行业迎来新一轮巨大挑战。国家邮政局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共产生包裹3.31亿件,同比增长31.5%。巨大的配送量下,即便事先已做好各种准备,各快递企业依然倍感压力。

百姓网数据显示,双11后的3-5天内,快递企业招聘需求仍持续猛涨,企业招聘发帖量日增7%-10%,记者登录百姓网发现,仅11月14日一天,快递员招聘新增信息7805条,大量企业发布“年薪25万急聘快递员”、“过万月薪聘快递员包吃住提供电瓶车”等招聘贴,进行紧急扩招。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外界以往对配送环节的诟病,今年各快递公司都将配送速度、日均配送量作为首要标准。“双11后公司就连行政人员也要参与送货,”某知名快递公司员工王亮介绍,“公司不给我们下指标,属于你片区的当天要送完,这几天平均每天要送250-300件货。”

对个人快递员来说,250-300件已是极限,超出的量除了全员上阵外,公司还会不断新招人,百姓网数据显示,各大快递公司今年双11期间新招数万人,平均每家招聘一到两千人,最大程度确保今年双11的配送体验。

而对快递员配送效率挑战最大的在于,“家里没人也联系不上的收件人,以及部分无电梯的封闭式小区”,据了解,由于担心安全问题,一些小区物业在双十一期间进行封闭式物流管理,限制快递电动车进入,这让部分快递员们很是抓狂。

而在保证配送效率的同时,货物总量还在不断增加。3.31亿件包裹并未包含退货量,每天除了派送两三百件货之外,快递员还要取货60-70件,其中不乏大量退货物品。对快递员来说,取货提成一件4-7元,远高于1-2元的派送提成,但他们必须每天完成派送量之后才能取货。双11期间,各种提成加班费补贴,快递员薪资能达到平时的2-4倍。

薪资翻倍的同时带来的是体力的透支。双11后这周,快递员群体基本早上6点要准时到达所在站点,晚上忙到十一二点是常事,“没人吃早饭,午饭也都基本下午三四点才吃,”快递员王亮称,连续体力透支、不规律饮食加上寒潮降温,让和他一起负责这区域的10人这几天病倒了3个。

另一家知名快递公司负责人介绍,双11后一个月左右基本才能将所有物品配送完毕,“退货潮”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加上月底即将到来的“黑五”、以及后面的双12、年货节等购物节,这波快递“春运”将在12月达到高峰。

对快递员的招聘需求也将是一场持久战。百姓网招聘类目负责人介绍,往年大量的“双11临时快递招聘”需求今年多转变为长期招聘、或至少持续到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