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电子商务 > 业界 > 正文

老挝大米与雀巢咖啡,京东物流给消费品行业带来的“新生意”
2017-11-30 11:33:09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过去一年中,雀巢的食品饮料已经实现了由全国大仓直送京东物流覆盖全国的各大仓群。以天津仓为例,它将直接覆盖雀巢在华北地区的用户及商超等渠道,或许,今后在京东线上,亦或在河北一个普通乡镇的夫妻店里购买的雀巢咖啡都是从这个仓库里发出的。这使得雀巢的线上现货率从73%增加到95%,供应速度从过去的5-8天缩短到2-3天,线上销售提高5%。”雀巢中国供应链负责人表示。

这个效果在11.11得到了更为直观的反映,在今年的11.11,雀巢各品牌销量持续冲高,快速破亿,实现比去年同期生意翻番,增长达110%。

两大消费品巨头的中国生意经:物流为触角,渗透三四线城市

这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与京东物流合作一年后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前不久,另一家世界500强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在与京东物流合作一周年后发布了“成绩单”,山姆会员商店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三倍,其商品可以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并实现了商品从山姆门店或者京东库房拣货,京东小哥送货上门的服务。用户即使是在三四线城市,依然可以买到山姆会员商店的高端商品。

 

上面两份成绩单,充分体现了京东物流在消费品领域的核心能力。

一般来说,消费品的单品价格比较低,消耗周期短,消耗后需要及时补充,因此,其对物流网络的覆盖能力和现货率的要求极高。在以往,大型消费品企业主要依靠多级渠道商体系进行销售和物流,大部分业务主要是面向商场超市,一二线城市的连锁便利店等,对于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级的夫妻店,往往无法触及。随着零售的变革渗透进消费品行业,渠道下沉及三四线终端的销售需求越来越大,品牌商急需优化物流系统及网络覆盖能力。

对此,京东物流依托其独有的两级仓储模式,针对消费品行业提供“少批量、多批次”的补货模式,同时,利用大数据预测,将畅销品部署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保持最低的库存天数,并向前置仓定期补货,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样一来,商家的供应链能力大大优化,现货率也大幅度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京东物流利用3%的库存空间,拉动了13%的单量。

与此同时,京东的仓配一体模式可以让商家在多平台的之间的库存互相转化,从而减少冗余库存。某商家的商品在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销售,通过京东物流的仓储系统,实现了多渠道库存共享,消费者下单,库存之间自动转换,这样减少了整个渠道的库存总量,同时商家对所有渠道的库存状态可见可控,一旦某个渠道划转的库存量大,可以灵活调配。

智慧供应链成为更多消费品商家的新引擎

如果说雀巢、山姆与京东物流合作是为了扩展其线上市场和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的覆盖能力。那么,京东物流与众多消费品商家的合作则意味着通过仓储、配送等环节上的创新和优化,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消费品行业具有价格低、毛利低、库存占用大且周转频率高的特性。因此,合理库存对消费品的经营好坏有直接关系,备货太少容易造成销售过程中的少货缺货,错失商机,备货太多又容易库存积压,造成仓储成本的浪费。京东物流通过优化供应链和高效的库存周转,为商家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

湖南炫烨生态运营负责人表示,“对于我们而言,京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仓储备货的建议,并指导我们如何计算合理的库存,这样一来,不但为我们节约了物流成本,迅速的发货速度也提高了我们在消费者心中的服务水平。”

 

这是一家以老挝大米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老挝大米绿色无污染,是一个深受国内消费群体青睐的大米品牌。但由于老挝大米人工及物流成本高昂,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此,他们必须在线上推广和仓储配送方面做好统筹,以实现对整体供应链成本的平衡控制。

“选择京东物流,我们主要看重两个因素,一个是配送时效,送的快才能有回头客;一个是流量,物流业务的合作可以帮我们带来更多的生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箭双雕’。”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在商言商,我们做生意都是很现实的,谁能让我的生意做好做大,我就愿意跟谁合作。我们把十几个物流合作商都列在黑板上在进行全员投票,最终,京东物流的票数最多。”

从今年9月份开始合作,炫烨生态抱着“试点”的心态将大米入了京东物流在武汉的仓库,结果,11.11一战,让炫烨生态尝到了甜头,在华中很多地区,像大米这种低价格的快消品竟然实现当日达或者次日达,在前台的访问量也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于是,11.11以后,炫烨生态便终止的其他两家物流供应商的合作,其大米直接发到京东物流在全国的七大仓。

像炫烨生态这种11.11进行试点,11.11以后把更多的货搬到京东仓库的商家还有很多,涉及日化、个护、粮油、饮料等多个细分品类。而在服装、3C、家电等大品类,京东物流已经针对不同行业的供应链特性和差异,提供了库存共享、VMI、系统动态质押等一系列个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今后,随着京东物流的开放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商家将会与京东物流进行战略合作,京东物流的社会化基础设施也将逐步完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雀巢咖啡 京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