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 > 正文

HTC U11+再度牵手DuerOS 人工智能如何“拔高”手机智商?
2017-12-04 16:40: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7年人工智能手机迎来了大爆发,不少手机品牌选择了以AI技术为突破口。今年5月,HTC在发布旗舰手机 U11时就重点强调了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深度合作,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成为了HTC在手机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砝码之一。

  时隔半年,HTC 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全面屏手机HTC U11+。作为U11的升级版本,U11+不仅在外观、配置上有了新的突破,引入的小度助手也在功能上有了进一步升级。那么,增强版的小度助手如何帮助HTC再一次“拔高”手机智商?

  HTC✖ DuerOS改变传统的手机使用方式

  HTC U11+支持三种唤醒语音助手的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通过长按虚拟home键,可直接唤醒语音助手进行语音操作。

  第二种是Edge Sense唤醒。5月的U11发布时,用户就可以通过单手挤压手机边框直接启动特定的应用或者是激活某些预设操作,其中包括唤醒小度助手。

  此次DuerOS对智能设备有了全新的升级,即使HTC U11+在息屏状态,用户只需要对其说出“小度小度”,即可实现对小度助手的语音唤醒。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对语音唤醒功能安全性的考虑,HTC U11+手机在[设置]中增加了唤醒词训练的部分,这一功能大大降低了其他人误操作唤醒小度助手的概率。同时为了增加语音助手的安全性,对于一些不涉及隐私的功能,可以在唤醒小度之后直接使用,例如:拍照,打开手电筒,打开计算器等。但一些涉及隐私的功能,需要用户解锁之后才可以使用。双重的安全保障,可以让大家在公共场合放心的使用小度助手。

  LBS驱动下的生活刚需

  在HTC U11发布时,小度助手的LBS功能已经让业界惊艳。无论是卫生间、还是加油站都可以最快解决用户需求。此次HTC U11+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在该功能上也实现了进一步优化。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充电桩已经成为众多车主出行考虑的首要问题。记者向小度助手问出“附近最近的充电桩”后,迅速得到了附近所有充电桩的位置,并可以直接进行导航,十分方便。传统的方式中,我们可能需要点开地图或者其他APP进行检索,并且需要自己做相关的信息筛选与判断,而在语音助手的使用中,直接通过语音就能得到精准的数据。

  实时信息查询

  实时信息查询是语音助手最常见、最基础的功能,但是语音助手究竟有多“智能”,也可以从最细微的地方中看出来。

  事实上,在与语音助手对话的同时,每个人根据不同的习惯问法也不一样。以天气为例,在使用过程中,笔者使用了“天气”“今天的天气如何”、“北京明天热不热”“北京天气如何”“最近天气如何”的问法,根据不同的问法,小度也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常规的,当表达“天气”这个关键和与位置无关的“今天的天气如何”这两个问题,小度直接根据我的位置信息(北京)给出了关于天气的信息;而提出“明天热不热”这个场景化的问题,小度助手则是语音回答了“不热、明天天气很冷”并给出了具体的天气情况。

  比较有意思的是,当提出“北京天气如何”和“最近天气如何”这两个问题时,小度的反应堪称“惊艳”。“北京天气如何”这个问题的对应回答是明天的具体天气、空气质量,并提示穿衣、戴口罩;而在“最近天气如何”这一问题上,小度给出了本周降温的那一天的具体天气,未来五天的天气、本周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

  基础问答

  在基础问答方面,小度助手能直接给出百度百科的精准答案。在娱乐、股票、教育等领域都有优异的应答能力。

  而判断一款语音助手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障”,就要体现在多轮问答的回答上了。人类都具备根据语言、情景、问题,联系上下文进行回答的能力,但是很多人工智能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这需要其自然语言理解、信息检索、对话状态跟踪等算法功能都十分强大,因此不“智能”的语音助手往往表现得像个“智障”。

  根据不同的场景,笔者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在询问中国的国土面积之后,笔者直接问“美国呢?”。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并没有再重申“面积”这个关键词。但小度助手同样给出了美国国土面积的答案。

  在比较常见的金融场景中,小度助手能通过智能识别精准报出当日股价、涨幅幅度,就算做出多轮问答,也可以准确作出回应。笔者在小度助手上语音查询今日股价,还可以精准到某家企业的今日股价走势,并且为用户提供财经股票等可直接点击进入的股票网页,真正做到开口即可,无需其他操作。

  现如今,语音助手最大的对比方就是iPhone的Siri。对比Siri,我们语音输入连续问题,Siri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对于语音助手来说,最重要的是理解和处理用户真正的需求,对需求的分析与优化也是用户真正想体验的服务。智能语音助手不仅会涉及到语音识别,也要尝试理解用户真正需求,不但要整合全网服务,还要覆盖众多其他数据。

  导航功能

  在小度助手语音输入目的地之后,第一时间推荐路程少、避免拥堵的路线,在寒冷的冬天,不想打字的话,语音输入就可以轻松完成你的需求。

  例如,我们在小度助手上语音输入“我要到亮马桥”,小度助手分别从公里数、用时、路况等多个方面进行智能分析,快速做出应答。

  体验显示,尽管在多轮查询交互后,小度助手也可以做到精准回答,及时了解到用户的真正意图,根据你所需要的及时做出智能反映,进行分析和优化。

  替代小工具

  在使用语音助手的过程中,笔者最欣赏的是其在功能上可以替代很多小工具的功能性。一般我们上闹钟要打开闹钟进行设定,而语音助手可以通过一句话直接帮我们设定好闹钟。对小度助手说“帮我定明天早上九点的闹钟”,手机助手就可以直接设定好,而提出取消要求后,小度助手将直接给出取消的界面直接进行取消。

  小结:未来场景联动值得期待

  搭载DuerOS的HTC U11+实际上具备三种操控方式,常规的物流触摸以及语音对话。得益于百度对AI技术的投入,我们能在HTC U11+上释放双手,这也成为这部手机最大的差异化卖点之一。

  从测试中我们发现,DuerOS在多场景对话中都表现出优异的能力,这考验的是AI对语意的了解程度。比如最常见的天气问题中,多轮对话对于DuerOS来说已不是问题,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完善。

  另外,在场景联动上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比如DuerOS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电视有极米、手机有HTC、音箱有渡鸦,未来这些产品是可以实现联动的,就像电影《Her》中,存在于任何设备中的萨曼莎。

  随着近些年AI技术的进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这条赛道也变得越来越拥挤。苹果在2011年推出了Siri,紧接着微软于2014年推出了Cortana,亚马逊同年发布了Alexa;去年谷歌正式推出了Google Assistant;三星前不久也正式发布了Bixby。

  据美国媒体BusinessInsider报道,目前百度拥有智能手机语音助手市场13%的市场份额,2022年这个数字将有望上升到23%,超过同期三星与苹果的总和。DuerOS不仅被外媒和HTC看好,还与联想、美的、海尔、猫王、创维、TCL等知名家居品牌达成了合作。这说明不仅是手机,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在电视、音箱等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多个场景中,以DuerOS为核心构建的生态体系正在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庞大,这将让人们在生活中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智能语音交互乐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