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用户量过亿,钉钉能否撼动微信市场地位
2017-12-27 13:5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根据腾讯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亿。以2016年中国大陆总人口13.8亿计算,这意味着70%的国人都已经是微信的用户。

放眼看去,微信俨然已经成为个人社交市场的巨无霸。在这种一家独大的情况之下,任何人想撼动其地位,似乎都像是以卵击石。

不过,巨大的用户体量是把双刃剑。从只见过一面的“工作伙伴”到门口便利店的售货员,从地铁上扫码求关注的小姑娘,到莫名奇妙加好友的微店推广者,你的微信通讯录已经变得你越来越不认识。

早在一年前,FT中文网的一篇文章《微信的悖论》就指出:“不幸的是,朋友圈越来越庞大,可微信却失去了它最初的功能——朋友圈已经是个陌生的地方,微信的社交功能正在死亡。”

事实也正在向这篇文章所说的方向演化,用户量到顶、缺乏后劲、广告繁杂、信息泛滥、人员身份虚假难辨等等难题正在困扰着微信。

更为让微信头疼的是:现在,微信的挑战者钉钉正式浮出水面。

1

根据钉钉官方微博流出的内部图,钉钉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一亿,专注于企业级市场的钉钉正在以另一种路径加速对微信的追赶。

2

(图:2016年钉钉在腾讯总部楼下地铁站的广告)

钉钉从问世之初,就是以微信挑战者的姿态出现。早在2016年初腾讯内部的一次大会上,马化腾曾发狠话称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不过这次马化腾并没能如愿,钉钉的用户量这两年快速增长,现在已经成为微信的最大威胁。

观察钉钉用户量破亿的路径,笔者认为钉钉可能从几方面直接戳中了微信的弱点。

首先是安全。

在一个国际组织2016年公布的“社交软件通讯隐私排名”中,微信让人大跌眼镜的得了最低分0分,这也反映了国内个人社交工具在信息安全保护方面让人担忧。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国内主流“to C”端的个人社交工具安全性普遍不高,如果想要更安全的沟通方式,可以用“to B”类企业级软件。

为什么to B类的软件会更安全?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to B类软件主要是面对企业用户,而企业对于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天然具有更高需求,这也是企业级软件比个人社交软件更安全的重要原因。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钉钉上都是实名制的企业员工,人员身份透明,不会出现微信中人员混杂、身份不清的情况;其次,钉钉方面认为工作时的信息沟通,属于员工的隐私,企业和钉钉都无权侵犯;第三,钉钉对于信息内容和信息传输过程进行国密级加密,并且通过钉钉首创的第三方加密,任何第三方包括钉钉都无法解读。该业内人士表示,钉钉的安全特性恰恰戳中了微信的最大弱点。

其次,是契合用户场景。

随着微信从社交工具逐渐演变为营销工具、传播工具,其社交功能在迅速弱化,社交场景缺乏新的增长空间,也成为微信的一大弱点。

反观钉钉,从研发伊始,就从企业用户的痛点出发,以满足企业的真实办公场景需求为产品设计立足点,也得到众多企业用户的认可,这点可以从钉钉长期占据app store 商务类免费榜第一位看出。

数据显示,包括复星集团、中国联通、统一集团、链家房产、滴滴出行、远大科技、西贝餐饮、分众传媒等在内的各行业众多知名企业,已经开始使用钉钉。从来不用电脑,从纸质办公直接跳到移动办公的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之前基本上我是被排除在网络之外,但是这两年用钉钉以后,好像我又进入网络了。”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评价微信和钉钉时说:“我认为钉钉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就是开创差异化的一个案例。比如说大家觉得微信已经成为沟通主流的时候,你学习微信不会成功,那必须找到一个相反的方向。这也是西方定位理论讲的,就是老大要封杀品类、老二要封杀特性。老二封杀特性,最好聚焦在一个垂直品类做深、做透,可以做得更专注、更专业。所以我认为钉钉在办公市场做深、做透、更专业,把它做成了办公人的首选。”

企业中的人财物事,每一项都是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场景。解决用户痛点,契合用户场景,企业办公场景想象空间巨大。另外,对于办公场景的理解,有利于钉钉在垂直领域的深耕,可以用更稳健、更扎实的形式向前推进。

第三,紧跟智能移动办公趋势。

相比微信当前的产品固化、使用人群年龄层次上移、缺乏活力等特点,钉钉对准的正是年轻而有活力的职场人群,而且钉钉紧跟当前智能化趋势,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钉钉在其秋季战略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了包括智能前台、智能通讯中心、智能投屏等多款硬件,并提出“企业智能化时代来临”的概念。“员工一进公司,智能设备就会识别员工的身份,所有办公设备都可随时调用,工作日程也已经安排好,审批流程都在线上快速完成;管理者可以每天实时看到公司的日常运营情况,并得到决策上的建议和参考,也可以看到员工的情绪和工作情况,并给予及时的关心和帮助。”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在发布会上畅想了一下企业实现高度智能化之后的场景。

3

(图: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在钉钉秋季战略发布会)

对于新技术的拥抱和利用,也塑造了钉钉更有活力的形象。“酷公司,用钉钉”这一钉钉品牌口号,也是作为挑战者的钉钉对于自身的最好诠释。

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开发者,一家独大从来都不是一件好事情,这会让使用者无法选择,会让产品开发失去进取心。我们乐见挑战者钉钉真正能刺痛微信,让市场多一点竞争。

一亿用户的钉钉对战近九亿用户的微信,好戏才刚开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钉钉 微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