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纽约时报》:中国新税收政策 旨在鼓励美企在华投资
2017-12-29 11:36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位于北京的一家沃尔玛门店

针对四部委昨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纽约时报》北京时间12月29日撰文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府的这项税收优惠政策是针对美国企业的;在华盛顿税改法案出台后的大背景下,这项税收新政旨在鼓励美企继续在华投资。

以下为文章内容概要

中国政府周四表示,决定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此举为了防止美国企业在美国公布税改法案后将利润从中国撤出。

然而,根据《通知》规定,外国公司只有在中国政府鼓励的行业(包括铁路、采矿、技术和农业)内进行投资,才能享受税收优惠。暂不征税政策的执行日期追溯至2017年1月1日,即境外投资者在2017年1月1日(含当日)以后,以分得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直接投资可以适用《通知》规定。

中国财政部表示,此举将“促进外国企业的投资增长,提高外国企业投资的质量,并鼓励海外投资者不断扩大在中国市场投资。”但财政部并未给出详细说明。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这里拥有庞大的熟练劳动力队伍和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从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前来这里开展业务。但中国政府却向海外企业收取了高额税费:除25%的标准公司税率外,这些企业还需要缴纳社会保险以及其他费用,这使得它们在中国市场上的税负高于其他许多国家。

提出挑战

美国新通过的税改法案,可能会吸引那些因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当地竞争对手过于强大和纠缠于复杂法律体系而受挫的美国企业,或者是那些宁愿把钱花在美国国内或其他地方的公司回归美国。中国担心,美国的这项税改法案可能会对旨在防止资金外流的中国法律构成挑战。

虽然中国周四发布的《通知》没有明确提及美国的税改法案,但分析人士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政策是针对美国的。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本月曾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美国税改法案。他指出,美国税改法案的外溢性影响也“不可忽视”。

美国的税改法案由特朗普总统和其他共和党领导人共同发起推动,旨在使美国在全球更具竞争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新税改法案中,企业税率将大幅削减,将美国从公司税税率最高国家行列降至最低国家行列。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企业税率将从35%降低到21%。

美国个人所得税标准在很大程度上也会被削减,尽管影响个人所得税的大部分变化将在2025年以后失效。

美国税改法案得以通过,引发了全球其他地区担忧。这些地区的部长、官员和分析师都表示,这可能会造成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引发各国竞相削减企业税。因为美国已经提供了一个庞大而富有的国内市场,加之相对宽松的工作场所监管环境,且美国市场上充斥有大量风险资本,因此,低税率则成为是其他国家吸引公司投资的手段之一。

亚洲和欧洲官员推测,美国修订后的税收政策,可能有助于鼓励美国公司在美国国内生产出口产品。为此,欧洲领导人认为发生贸易战争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并暗示他们可能会先于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前,对美国的税改法案提出挑战。与此同时,中国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资金遣返

近年来,许多美国和欧洲企业抱怨称,中国市场上开展业务正变得越来越难。这些公司表示,他们不得不应对中国频频出台的各种棘手的新法律,被迫接受技术转让,并抱怨政府部门限制了他们接触中国消费者的渠道。

为了稳控和防范金融风险,中国对流出境外的资金数额制定了严格规定。外国企业收益的大量回流,可能引发更广泛的资本外逃,并削弱人民币地位。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引发恶性循环,可能会导致有更多的公司、甚至可能是个人,都希望通过将资金转移出中国从而减少损失。

去年,随着中国政府试图阻止资金外流,中国收紧了货币管制,导致外国公司纷纷抱怨。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公司到底在中国留有多少现金,或者他们打算把想把多少现金遣返国内。许多企业使用复杂的会计技术来获取海外利润,而那些在中国市场有着重大投资计划的公司,无论如何都会选择把资金留在这里。

但是位于中国的贸易游说组织表示,不管怎么说,中国政府的最新措施不大可能产生足够的影响力,从而让许多美国企业利润留在中国国内。美中贸易委员会(China Business Council)负责中国业务的副总裁杰克·帕克(Jake Parker)称,他的一些成员企业已经表示,受美国税改政策影响,他们将寻求把在中国市场获得的收入遣返至美国,并正在考虑尽快采取行动从而将资本管制影响风险降至最低。

他说:“部分企业担心,如果这些资金遣返活动增加,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中国可能会实施外汇管制,就像我们今年年初和去年看到的情况那样。”(编译/若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 税收政策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