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数字品牌:从“将信将疑”到“战略标配”

盘点2017年全球品牌与天猫共创新零售的主题词,“智慧”首当其冲。

不妨先看一些例子:

施华蔻通过整合UniDesk、微博、快闪店、手淘导购等渠道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传递个性化品牌信息,在今年天猫双11,其购买者、加购率都同比提升两倍以上;

比亚迪通过线下门店访客的数据反馈,精准分析门店周边客流人群特征,其获客成本相对于其他线上平台降低超过60%,相对于线下获客成本更降低八成;

2017年,GAP旗舰店已经累积了数百万粉丝,还不仅于此,通过与天猫的共创,GAP将粉丝基于其需求分成不同的组,以近乎千人千面的方式精准传递不同的品牌信息,推荐不同商品,在9月的首次天猫超级品牌日,GAP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7倍。

Burberry的首个天猫超级品牌日,在阿里大数据的赋能下,Burberry当日销售额接近平日的五倍,秀场单品出货率达到50%,近千人加购及收藏,沉淀高奢时尚人群近500万。

回看两年前,用数据精准运营用户、推动品牌建设,还只是几家最愿意尝新的品牌的试验项目;一年前,对于“数据是品牌的核心动力”的判断,很多品牌仍然将信将疑;而今天,以数据智能推进品牌建设,精准运营用户,已经全球众多品牌的“战略标配”。

全球品牌新零售进阶三大步

全球1000多家品牌所改造建设的超过10万家智慧门店,究竟为品牌带来了什么?

双11前夕,耐克与天猫合作的两家智慧门店率先开业,进行订单、客流的数字化试水,同时,耐克旗下50家直营门店也实现了线上订单线下发货。

全球品牌与天猫共同打造的智慧门店,实质上就是使线下门店能够在导购、商品、消费者端、以及支付层面全面打通,构建全新的零售生态。而这其中,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品牌,最长远的受益者也是品牌。

绫致、GXG、拉夏贝尔、马克华菲等品牌都已尝试过通过天猫旗舰店为线下引流,实现门店自提、门店发货,正不断释放线下门店的巨大活力。海澜之家旗下5000家线下门店正在全面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而拉夏贝尔已经有60%的订单通过门店发货,一件衣服有了两次销售机会。

太平鸟对智慧门店的未来充满信心,其4000家门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零售改造。太平鸟与天猫的共同目标是:到2020年,依托天猫新零售的整套数据产品体系和商业生态,太平鸟将实现线上线下双百亿。

传统品牌开拓线上渠道、通过智慧门店释放线下活力、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叠加式增长,这已经成为全球品牌新零售进阶所迈出的三大步。

智慧+商业:中国的新零售变革正引领全球

“雀巢正和阿里巴巴合作,根据对消费者历史和实时交易、浏览行为和社交行为的分析做出数据模型,将其雀巢天猫旗舰店的内容个性化,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显示个性化的商品建议。联合利华,玛氏、好时、麦德龙等公司也和阿里巴巴合作,充分利用类似的数据驱动的营销解决方案,进而利用数据分析改进产品开发,铺货战略到门店布置等全方位体系。”全球知名商业智库普华永道在其年度报告《中国零售业,智慧开启未来》中这样写道。

“数字品牌在中国尤其有效。”普华永道的结论是。全球品牌和天猫共创的新零售,毫无疑问,正在引领全球的商业变革。

经过一年探索,再经过天猫双11的“实战检验”,目前,运用全域数据运营用户、以数据为品牌建设的核心,已经不再是个案,而成为了天猫上的众多品牌的共同认知与实践。可以说,经此一年,在天猫新零售的潮涌中,“数字品牌”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智慧门店就像人的味觉、触觉这样的感官系统,全渠道就像循环系统,信息流和物流、资金流像血管里的血液,大数据就是大脑。” 马克华菲电商总经理左敬东在“天猫服饰新零售战略合作会”上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