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高速发展背景之下,智慧物流建设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作为电商物流的领军企业,京东物流最早布局智慧供应链,并在智慧物流方面开创了行业标准。6日、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一行、万国邮政联盟代表团一行分别参访京东物流在上海的“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 给予极大肯定和赞誉。     

作为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京东物流“亚洲一号”被外宾赞为中国名片。   

获国家邮政局局长点赞 京东物流积极布局海外业务

6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一行前往京东物流在上海的“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参观调研,并举行座谈。他肯定了京东物流的发展模式和品质,并介绍了国际市场现状,鼓励企业加快国际网络布局和拓展。       

京东物流树中国发展成就标杆 获国内外最高邮政机构点赞

在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右三)陪同下,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右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夏颐(右一)到“亚洲一号”调研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颐等陪同参观。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等人参加座谈,并介绍了京东物流发展现状及战略布局。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京东物流在用户市场赢得良好口碑,并有力支撑了中国电商发展,目前,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随着京东的国际化战略一同“出海”,在全球进行布局,从而把全世界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来,把中国优质品牌带到国外去。

  呈现电商物流发展成就 “亚洲一号”被外宾誉为中国名片     

7日,万国邮联改革特设工作组特别会议在上海召开的间隙,京东物流被国家邮政局选为代表,向万国邮联及成员国代表们展示中国电商和物流发展成就。高度智能化的上海“亚洲一号”让各国邮政官员赞叹不已,表示要将其作为中国名片介绍给本国企业。

万国邮政联盟是联合国负责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现有成员国192个。       

京东物流树中国发展成就标杆 获国内外最高邮政机构点赞

万国邮政联盟及成员国代表约30人参观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     

当日,在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的陪同下,万国邮政联盟代表团一行约30人参访京东物流上海“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代表团成员有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副总局长帕斯卡尔-希瑞 · 克里瓦茨等,及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法国、印度等10多个万国邮联成员国的代表。     

高达24米的超大型自动化立体仓库,高密度储存和高速拣货,应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抓取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处理复杂的业务场景……“亚洲一号”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让参访外宾称赞不已。

  智慧引领 京东物流构建无界零售基础设施     

上海“亚洲一号”2014 年10 月正式投入使用,是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电商物流中心之一,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120 亩,被形容超过14 个足球场。在硬件方面,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自动分拣机等先进设备,在软件方面,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均由京东总集成。目前,京东物流已在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投用了13个“亚洲一号”。

京东物流树中国发展成就标杆 获国内外最高邮政机构点赞

亚洲一号内部场景     

中国电商高速发展背景之下,智慧物流体系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在运营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京东物流在行业内最早布局智慧供应链,并广泛应用无人科技,2017年10月,京东物流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正式亮相,这是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无人的物流中心,加上无人机、无人配送车、无人客服等,构建起了京东物流的无人科技系列。     

作为电商物流的领军企业,京东物流在智慧物流方面开创了行业标准,实现物流体系操作的无人化、运营的智能化和决策的智慧化,形成了预测、库存、仓储、运输、配送全链路智慧化的新一代物流体系。这些帮助京东物流庞大的物流网络得以有序、高效运转,并不断树立全球行业标杆,在配送时效、精准等方面不断突破,构建无界零售趋势下的物流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