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伴随国家版权局的一纸通知,网易云音乐的用户终于又能在该平台上听到光良、江美琪、苏运莹等热门艺人的歌曲。

国家版权局的官方新闻中提到,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这意味着,国内在线音乐平台之间因版权内容引起的一系列纠纷,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至少就目前来看,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娱没有打架的理由了。只不过,通知下发之后网络上一片网易云音乐终于得救了的欢呼声,叫的还是早了些。

网易云得救了? 至少政策层面是的

国家版权局的这一纸通知,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是久旱逢甘露。狗年春节之前,收到这么大一个惊喜,说不定愁了很久的云音乐员工的年终奖都会被临时提额。

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劣势过去一年都在郁闷中度过。在线音乐平台中以腾讯音娱优势最大,如果按照歌曲库划分,目前腾讯音娱就拥有1700万首。同时,也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各家对独家版权的看重犹如过去几年视频网站对影视剧内容的激烈争夺一样,版权官司也因此不断,但大多都是版权最多的腾讯音娱起诉别人,尤其是网易云音乐。

201411月,腾讯方面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后者平台上的623首网络音乐涉嫌侵权行为。判决结果裁定,网易云音乐将相关作品做下架处理。

20152月,微信因网易云音乐的盗版问题关闭其分享接口。

20178月,腾讯方面两次起诉网易云音乐,理由都是后者未经许可向公众网络传播腾讯音乐独家版权。这两起事件涉及的音乐内容包括了腾讯音乐独家享有的200多首歌曲。受该次事件影响,网易云音乐上的部分歌曲在同一时期被下架。

连续的版权诉讼过后,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网易云音乐用户。不少用户在社交媒体晒出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大面积的灰色代表着被下架的无版权歌曲。而腾讯音娱方面,2017年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将其独家代理的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最后受伤的只有网易云音乐。而这纸通知,就像一勺蜜糖一样甜,让网易云音乐一瞬间摆脱了版权苦恼。事实上,究其原因在于腾讯音娱在对于版权这件事上有腾讯集团撑腰。我们简单的看一组数据对比,传闻20175月腾讯斥资3.5亿美元买下了环球音乐录音版权的独家代理权,而20174月网易云音乐的A轮融资规模仅为7.5亿元人民币。

所以你看,有这次的神助攻,无形之中为网易云音乐省下了多少谈判过程,但这还不是关键所在。

最终可能落在投入上

就昨天的发文看来,也许网易云音乐上很多灰了很久的歌曲又能重新亮了起来。在国家版权局的通知里,最重要的信息莫过相互授权的数量99%以上”,这意味着网易云音乐能够为用户提供腾讯音娱99%的独家音乐版权,但要注意,还是要付出费用的。

腾讯音娱对外的官方表述是“本次版权合作以双方采买的方式进行,具体的曲目数量以及金额暂时不方便透露”,也就是说按照政策双方达成授权,开放各自99%的独家音乐版权,但是需要付费。

腾讯音娱在购买版权上可以说不遗余力,如上文提到,传闻去年曾斥资3.5亿美金+1亿股权购买环球版权。再加上华纳、索尼、华谊兄弟等在中国的独家版权和数字分销权,这笔花费之巨大可以想象。开放互相授权以后,理论上来说网易云音乐可以全部买下,但就看丁老板愿不愿意花钱了。

这样来看,这一纸通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是给了在线音乐行业版权工作一个方向,而不是真正有利于某些版权投入少的音乐平台。99%以上”就是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是真金白银,不捅破就是开放授权,当然,其实下发通知前腾讯音娱就已经开放了96%独家给网易云音乐。

如此来看,其实网易云音乐灰色歌单的危机还未解除,但至少不会比2017年更差了。现在的焦点在于,政策之下在线音乐平台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

据极光大数据推出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显示,201712月,QQ音乐的市场渗透率为24.91%,高于网易云音乐的9.15%。至于日活方面,QQ音乐的数据大约是网易云音乐的3.7倍。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版权开放后,可令其恢复一部分元气,不过别忘了在通知里还有一个1%”。不要小看这1%,去年因腾讯诉讼网易云音乐,网易云就宣称下架了1%歌曲,因此也导致平台歌单出现了大面积灰色。

所以这次也很容易猜测,任谁都会将最核心的独家版权留在这1%里,这就是运营的差异化优势。未来随着独家版权库的增加,1%的内容也会增加,当然这还是要看未来腾讯音娱和网易云音乐对版权购买的重视程度了。而且现在版权上的储备已不再是唯一的手段,产品、内容的运营也是用户更看重的,腾讯音娱方面明显在大力加码。

总之,在春节来临之前网易云音乐可以松一口气了,至少可以安稳的过个好年。等过了春节,再去仔细思考购买多少腾讯音娱的99%独家版权,购买多少未来属于自己的独家版权。毕竟这会影响到用户的去留、资本的想法,以及生存还是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