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天猫智能母婴区率先在大润发上海杨浦店落地,通过“场景化、主题化、人群化”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重构传统零售业态。这意味着天猫新零售带来的新动能正在赋能品牌转型升级,天猫快消第一平台的领先优势将持续扩大。

311

“哇,大润发变样儿了 ,把母婴用品放在一起好贴心”上海的陈女士在逛大润发母婴区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悉,天猫在大润发杨浦店率先完成了母婴专区的改造,推出了“天猫智能母婴区”。以往的超市货品摆放,更多的是按照品类划分。比如纸尿裤在卫生纸、抽纸区,奶粉、辅食在食品区、婴儿面霜在护肤品区,童装孕妇装则在服饰区。

而如今天猫和大润发共同完成了货品的跨界升级,形成跨品类的主题区域,可一站式解决准妈妈和宝妈们的多种需求。同时天猫的各种新零售技术也落地其中,包括天猫云货架、天猫智能试衣镜,给奶爸奶妈们带来场景式的全新消费体验。

除了母婴消费之外,母婴类的公共服务也将全面革新。天猫方面称,未来,天猫和母婴品牌方会与大润发、银泰等更多新零售伙伴进行智能母婴室的改造落地,未来希望有1000家公共场所母婴室被天猫"爆改"。

据了解,目前天猫在大润发上架的商品包括休闲零食、家清家居、收纳日用、洗护美妆、母婴等快消品。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8月,天猫近500个快消品牌销售破亿。这显示,天猫已远不仅只是品牌的销售渠道,更是品牌的首要运营阵地。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后者所经营的欧尚和大润发正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这次资本合作被认为是新零售发展的又一关键战略,但其落实速度之快,仍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早在今年1月,天猫超市百万件货品已在华东地区20个城市167家大润发上架,同时上线“捉猫猫”、AR\VR等互动体验,让市民“举手之间”就能体验到天猫新零售带来的便利与美好。

今年2月 28 日,全国 100 多家大润发核心门店新开辟了“天猫金妆奖专区”,专区陈列了欧莱雅唇膏、Olay 精华液、曼秀雷敦男士洗面奶等近百个产品。多款高端美妆产品首次通过新零售在大润发商场“亮相”,让更多低线城市的消费者也有机会和一线城市白领一样体验消费升级。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研究发现,在快速消费品领域,只有10%的消费者既是高鑫集团的消费者,也是淘系的消费者(天猫+淘宝)。这意味着,通过线下实体店的接触,阿里有更大的机会将新零售的服务范围扩大到目前不是淘系的高鑫零售消费者,这群消费者多居住在三四线城市。

未来,天猫还将陆续搭建更多的新零售场景。外界认为,天猫和大润发的合作深入,进一步实现天猫构建城市3公里理想生活圈的目标,同时将带来快速消费品走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