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互联网有什么见闻值得关注?除了一年一度的三四线城市互联网调查、各种借势营销外以及红包大战外,似乎也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了。

虽然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但春晚、贺岁电影、走亲访友仍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打卡项目。与之相随的春晚歌曲、贺岁主题曲,以及外出、旅行时播放的歌单,也成了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过昨天QQ音乐发布的一组2018年春节期间用户听歌大数据,里面一些有趣的结论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趁着刚开工不久,我们坐下来聊聊这组数据,看看能够读出多少东西来。

解读春节听歌动态,哪些讯息值得关注?

人们始终相信,音乐是有魔力的,它不仅是一种情感慰藉,同时也是抒情寄语。数据虽然是冰冷的,但数据背后的用户却是鲜活温暖的,从动态的轨迹中我们能看出用户在春节期间的行为表现甚至情感变化。

比如春节期间,听歌的人群就可以用三个阶段划分:回家、团聚和返程。QQ音乐所展示的这组结果很有意思,由于回家路上恰逢情人节,《单身狗最无法忍受的情歌Top 50》跻身第一,而周杰伦的告白气球则为其中播放量最高的单曲。在返程途中,用户多选择聆听一些励志歌曲,为了重整士气,勉励自己在新的一年为理想奋斗。

一直以来,春节是国人心目中辞旧迎新的节点。尽管大家一直在嘴上说年味变淡了,但QQ音乐在深入探索用户春节期间的听歌行为后发现,用户最爱的歌曲还是那些喜庆的歌曲和春节期间大热的贺岁档主题曲,如《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以及《西游记女儿国》主题曲等。不论是情人节还是贺岁档,在特定的场景下诞生的歌曲,一定会借势走红,毕竟音乐是用户情绪的一种表象。

再比如,还有一组结果也很有意义:在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内,用户听歌播放量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而相对于春节长假,春运期间的“回家、返程”两个时间点增长量是最大的。在远离亲人的异乡工作、生活、学习,闲暇之余、彷徨之时、期待时刻,音乐似乎都是个不错的玩伴。但在春节合家团圆之际,音乐的慰藉自然抵不过亲人的鼓励和关心。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元旦,让我们又向未来跨出一步。但国人似乎更愿意在农历春节发出对新一年的愿景和小目标。最直接的体现,就在音乐里的歌曲评论区。QQ音乐发现,春节期间用户的评论关键词排名,出现在前面的大多都以情感向为主,提及量最高的前三个词,分别是“快乐、加油和新年”。也许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中留下了很多遗憾,但评论区的这些高频关键词说明QQ音乐平台的用户都在为自己和家人打气加油,还是非常有正能量的。

还有就是春节期间听歌用户的年龄分布。00后47.68.%的占比已经显而易见地成为了主流听歌群体。90后和80后则占比45.24%。随着90后步入社会,80后结婚生子,00后逐渐成为核心用户群体。他们大多都还是在校学生,追星、有个性,更加自我,追求独特,而音乐正是他们表达主张的最好方式之一。

过节期间睡前听歌风格这组结论就比较令人意外,春节期间睡前听歌风格与节后返程睡前听歌风格所形成不少的反差:一部分用户在回乡期间用澎湃的摇滚表现自己放假回家的愉悦,相对应的,返程期间则开始听淡淡的民谣。

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这次QQ音乐所发布的用户春节听歌动态也可以引伸出一个问题,音乐数据的意义何在?

QQ音乐为何要展示这份“成果”?

像QQ音乐这样细致入微的洞察,其实不在于炫耀何种高端技术,而在于传递QQ音乐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这一细致理念。当音乐已经成为人们一种生活方式,用户听歌行为的变化可以用于更好地感知用户,也从侧面说明了音乐的无可替代性。另一方面,冰冷的数字背后蕴藏的却是细腻的用户情感。

先说第一个,用户想要的细致理念。从浅层意思解释,在特定的场景、时间为用户提供适合的歌曲。而从深层次看,平台呈现的是用户想要的、能产生共鸣的内容。例如在这份数据里,北上广三地最爱听的前三种音乐流派与国内整体分布一致,但第四种各不相同,广东人更爱粤语歌,北京更爱民谣,上海更爱嘻哈。不同地区的用户风格可能不太一样,如果仅仅是推送“想让用户知道”的内容,恐怕无法获得用户的青睐。

当音乐变为一种生活方式,音乐APP也就不止是一款工具那么简单。它要深入用户内心感知喜怒哀乐,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独一无二的歌单,也可以歌曲下面其他用户的留言。

再来说说第二个,数字背后的情感元素。春节之后,QQ音乐聚焦返程话题,策划了一个“音乐连接爱”活动,用四部治愈效果绝佳的短片讲述了“中国人的春节故事”。温情与音乐在沟通中传递,着实在春节假期返程这一时间窗口感动了很多人。

在我看来,之所以打动人,从本质上讲是音乐与故事情节的契合唤起了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共鸣,而音乐作为一种情感的寄托,在这种时候就是一种主观价值的表现与释放。

回头再看这份听歌动态的“成果”,其实你会发现数据蕴藏的情感因素才是使其变化的主要原因。播放量增加、地域风格变化等等,都是因为在春节这个特定时间窗口,人们的行为轨迹和情感寄托会发生转移,而在假期结束之后,情感上的空虚又需要音乐来弥补。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音乐的陪伴性也被无限放大。无论是归家还是返程,途中都少不了音乐的陪伴。数据能告诉你,多少用户在一段时间内听歌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是因为春节才会发生。

数字是冰冷的,音乐是温暖的。我认为,QQ音乐这次的“成果”展示,并非是要阐述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听了什么歌,而是在这首歌背后,有多少故事多少情感在发生。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拼接的数字并不是真的想表达数字本身,而是其背后贴合用户需求运营的理念,用音乐传递情感的思维方式,以及平台所呈现的是用户想看的。

QQ音乐之所以选择在春节之后发布这份“成果”,其实也很有深意。发布听歌动态从侧面表明,QQ音乐除了会走心,还有身后8亿用户汇聚而成的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加持。这也是其他任何一个平台都不具备的巨大优势。

对于大部分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人来说,这份“成果”是个温故而知新的方式。对正在路上的人而言,它是一份激励,一份可以忘掉过去遗憾,开始新一年的征程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