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合作伙伴在成都共同发起“天下码商成长计划”,该计划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支持,并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及进一步的合作,更好地扶持、提升成都的码商,助力打造首个码商之城。这意味着,成都百万级的“码商”将在成长和保障两大方向获得多维金融科技服务,从而实现支付升级、经营升级、扩店升级、保障升级。

线下商家,这个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群体,借助二维码正在形成新的商帮——“码商”。2004年互联网跟商业首度结合,诞生了在网上做生意的网商,至今已经15年。今天,互联网、科技终于渗透到了线下,开始赋能每一个路边小摊小贩,码商完成了互联网跟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拼图。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在现场表示,“2018年是码商元年,码商是城市商业数字化升级最后也是最难的一块拼图,是我们这个时代科技发展让所有人受益的象征。”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的线下小微商家平均寿命只有3.7年,远低于美国的8.2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16日,我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4.44万户。数量如此庞大,但融资难、保障少、经营模式难升级是困扰线下小微商家的三大难题。

一张二维码,带来的改变绝对不只是支付本身。在金晓龙看来,“二维码可以成为线下商家数字化经营的开始”。如今,一家包子铺有机会在手机上点点手指,获得贷款帮助他完成店里的设备升级,积累自己的信用,同时他还可以获得免费的门诊报销金、不用跑腿的赊账进货等服务、一键分析经营情况等服务。

究其原因,二维码将经营数据化后,此前服务线下小微商家时,面临的无抵押、无数据、人群分散等困难不复存在,企业有机会通过技术为他们提供多维金融科技服务。

以贷款为例,目前,网商银行基于大数据对“码商”进行了预授信,可以实现“310”的贷款模式,即三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大幅降低了信贷成本,提高了放款效率。类似的逻辑,蚂蚁保险不仅为码商提供了免费的门诊报销金“多收多保”,还可以为他们提供雇主责任险、食品安全险、快递员保障险等系列保险。

在成都,短短一年时间,“码商”数量至少增长了5倍,罗玉涛即是其中的一员。因为父亲欠债,罗玉涛辍学开了一家血旺店,正当他想再开一家火锅店扩大经营时,发现父亲的欠款不能再拖了。还钱和扩店两者难以兼得的时候,罗玉涛发现在支付宝上可以申请“多收多贷”,成功渡过了难关。

类似罗玉涛的码商故事,每天都在成都发生,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在这一年里,成都几万商家获得了贷款,且金额在万元以内。此外,还有数十万商家将每天的收入放入余利宝作现金管理。

此前,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码商”如何通过一张二维码获得数字时代的金融服务,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评价“科技推进普惠金融的典范”,称其真正改写了行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