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国家之本,更是民生之基。近年来,为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政府从宏观层面连续提出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指导要求,包括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长效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加强信息技术与现代教育教学模式的结合等等方面。

据了解,在硬件方面,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已基本完成校园基础设施搭建工作,实现了网络无线覆盖与万兆光纤高速互联,所有学校都装备了高标准的多媒体交互式教学设备,配备了视频自动录播系统等等;在软件方面,不少学校引进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务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在对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范围上较以往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业界专家分析表示,教育信息化可以为孩子们搭建起一个较为前卫的学习平台,让更多孩子享受到高端、前沿的教育,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还有专家认为,发展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推动改进教学、优化学校管理、提升绩效,促进教育均衡,最终受益的将是每一个学生。

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学校成果应用了信息化技术手段辅助教育教学。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技工学校就是其中之一。该校1979年9月经省革委会正式批准建立的,是文山州办学历史悠久的理工类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隶属于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校办学30余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乘着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实现了办学层次和办学规模的重大突破,为文山电力、机械、冶金、矿山、交通运输、建材、化工等行业培养了6000多名专业技能人才,为文山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学校还形成了融技工教育、大专学历教育、初、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的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模式,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近3年来,学校在校生人数保持在2000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培训鉴定人数每年近10000人次,深受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的赞誉。

校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信息化号召,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考了其他公司产品后,最终选择了兼具自行设计开发功能且性价比高的勤哲Excel服务器软件,该软件具备了以上所有优点,且投资成本较小。据该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党政办公室、教务与生产实习科和学生管理科对本软件开发的信息化系统的使用率较高,主要涉及人事管理、文件签批及发放、绩效管理、教学管理等。在使用软件过后,学校管理更有秩序,办公效率大大提高,管理成本降低很多。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中需要进行信息化处理的环节都可通过勤哲Excel服务器软件进行设计开发,尤其是数据量较大及工作流较为复杂的环节,更能显示出本软件的优势,例如学生成绩管理和绩效工资管理方面,本软件具备了其它绝大多数信息化软件所不具备的数据处理和流程管理功能。

我校的主要典型应用有如下几个:

1,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2,运动会管理

报名表

报名查询

报名汇总

积分总表

班级名次

3、发文管理。

小结: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技工学校在

应用勤哲Excel服务器软件后,学校各类管理更为规范,办公效率大大提升,办公成本大大降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技工学校如今借助勤哲Excel服务器软件已把传统的工作流变更为数据化的工作流,使管理思路更清晰,学校教职工真正体验到了利用信息化系统配合数据库进行数据管理的便利性与准确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市正在研究制定《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过实施该计划,到2022年,各省市学校将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可以预见的是,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将大力推动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为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等奠定扎实基础。勤哲Excel服务器软件作为现代化信息管理工具,必然在推进教育教学等各行业信息化进程提供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