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全国所有发卡机构发行的支持闪付功能的信用IC卡和借记IC卡,均支持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目前,国内小额免密免签商户已超过200万家,主要集中在商超百货、餐饮零售等小额高频消费场景。银联多项措施并举保障持卡人知情权。

在制度层面,中国银联通过业务规则的规定对发卡行要求确保持卡人知情权。《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规则》(以下简称《业务规则》)第3.4.1条及第4.7条分别规定了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在业务开通前所应当履行的向持卡人告知的义务,并积极敦促参与双免业务的各成员机构均依照业务规则的规定,通过网站公告等形式将双免业务告知了持卡人。

在宣传层面,银联联合银行通过官网、官微、媒体、线下商户等多种渠道,采用公告、短信通知等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以工商银行信用卡为例,工商银行不但在其领卡合约中约定了不使用密码交易的情形,更通过官网公告向持卡人明确提示了信用卡双免业务的相关信息。

在自主选择层面,持卡人可向发卡行申请关闭双免功能。双免业务采用的是默认开通可选关闭的模式,持卡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需要关闭双免业务,自主决策在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