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始,拼多多无疑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中备受关注的对象。在高强度竞争的电商红海中,拼多多采用独特的拼单模式撬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两年时间就完成3亿用户、千亿成交量的惊人积累。当业内投入更多的赞许或是质疑之际,拼多多已经开始着眼于更加长远的布局。今年4月,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接受《财经》杂志专访,透露未来平台的发展方向是通过机器和算法替代人工选品,要尽可能地减少人工对规则的干预。

从传统流量玩法向创造消费场景的互联网演进

纯互联网电商时代造就了阿里的淘宝,“电商+物流”概念成就了京东,其实从本质来看,这些都是互联网1.0时代的传统流量玩法,已经进入瓶颈和收官阶段了。当然,淘宝和京东也在不断寻找新零售方向的突破。

但是黄峥在专访中称,拼多多通过社交平台和拼单模式,自源头就排除了大平台大流量的玩法去与电商巨头正面碰撞的路径。而是选择了更为先进消费场景玩法。他说很多人将拼多多的成功归于巨大的流量支持,其实这只是表面,更深层次的是拼多多对于人和场景的理解。

而机器算法推荐商品自然是基于对人和场景的理解这个基础,所以说拼多多的血液中流淌着天生的“机器和算法”基因。同时,拼多多的成功也在于传统流量玩法向消费场景演进的大潮。

算法推荐商品是拼多多错位竞争的自然延伸

黄峥在专访中没有回避,也没有夸大与其他电商平台的竞争。他认为“拼多多是错位竞争,争夺的是同一批用户的不同场景,错位才会长得更快。正如Facebook长大,Google会打Facebook,但长期来看两者是并存的,Facebook快速长大也并没有影响Google的成长,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场景。”

黄峥这番表述的逻辑基础就是拼多多更加注重机器算法和商品的推送分发,与传统“流量帝国”有着本质的区别,这是其能够生存的原因。黄峥还引用了今日头条与百度的例子来说明拼多多与淘宝、京东的关系。如果说百度是流量搜索的霸主,那么今日头条就是运用算法推送的模式在资讯内容领域异军突起。

在拼多多中你很少能看到醒目的搜索标志,因为搜索是流量巨头们的优势,而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造场景,通过机器和算法将巨量用户的需求映射到有限的SKU上来,然后进行主动的推送。可以说,未来拼多多主打机器算法,就是这个策略的自然延伸。

拼多多重视算法还有更多后续考虑

机器算法取代人工选品还可以抑制贪腐等问题。这是黄峥作为企业CEO的另一个盘算。黄峥在专访中谈到了拼多多创立第一年就有人因为利益输送问题被送进了监狱,还曾开除了三分之一的运营,因此他希望尽可能地减少人工的干预,更多依赖算法。

除了算法,供应链也是拼多多在未来很长时期内的战略重点。比如拼多多近期启动了“100亿、500地、1万人”的“一起拼农货”计划。拼多多“少SKU、高订单、短爆发”的商业模式有希望构建其他电商平台都没法完成的C2B规模化反向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