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上半年,中美贸易战烽火连天;悄悄凉掉的共享单车;八年小米熬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迅速蹿红又迅速降温的区块链;全民抖音时代,短视频竞争短兵相接……

在风云诡谲的上半年,刚刚跨进第9个年头的的淘宝天下,坚持媒体初心,以优质内容服务商家、赋能商家;同时以媒体为基础,深耕内容,服务电商生态,2018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2倍。

11.jpg

  坚守媒体责任,以优质内容服务商家

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里曾说,所有的一代代人都让一些事情给搞得迷惘了,历来如此,今后也将如此。

信息爆炸时代,作为电商行业垂直媒体的淘宝天下承担着更为重大的责任——让商家无比接近电商行业的真相,贴近电商行业的现实,同时用最接地气的内容服务商家、赋能商家。

秉承着“心怀天下、助力商家”的宗旨,淘宝天下始终做着自己擅长的事——以优质的原创内容,讲述电商故事,揭露真相,利用大数据,预测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过去半年,淘宝天下的媒体团队诞生了些许超高阅读量,又极具穿透力的报道,通过这些优质内容的输出影响着行业和商家的心智,助力他们变成自个儿想要变成的模样。

其中揭示情趣用品市场的《这个“羞于启齿”的行业,却被看好成为下一个千亿产业》一文单一微信渠道传播量达到76w+,搜索“情趣用品市场”、“情趣市场”等词时直接上了百度搜索首页;“六六怒怼京东”全网最快出稿,《六六315打假:无赖京东》一文全网总体曝光量达到100w+;阿里亲橙里开业,当月头条号推荐量达到2000万+·····

好的内容自有传播力,在信息爆炸与优质内容缺乏并存的互联网空间,坚持原创也为淘宝天下赢得了媒体圈和商家的口碑。

1.jpg

2010年,《电商·卖家》创刊,形成了以纸刊、微博微信、网站、专业书四位一体的聚焦互联网商业的先行媒体。《电商参考》定期推送电商政策方向,成功案例及区域经济相关电商项目的深度解读。电商在线作为电商资讯的第一入口,致力于打造电商行业最具权威的知识库。

在长达8年多的长期马拉松式的发展中,淘宝天下整个媒体矩阵覆盖用户7000万,覆盖县市1000余个。

坚持创新突破,以创意“玩法”赋能商家

基于媒体属性,淘宝天下赋能商家的产品,更具有共鸣性。

定位于“消费类直播”的淘宝直播,已经成为淘内转化效率最高的营销形式,其基础属性在于社交。2018年6月,淘宝直播位置将上调至手淘APP第一屏,以后的流量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同样作为电商生态的一员,淘宝天下从电商内容杂志起步,逐渐发展为覆盖电商传媒、电商培训、电商招聘等多业务领域的专业服务商。2017年6月,淘宝天下成功申请成为MCN机构,汇聚自主孵化主播、外部签约主播、站外红人等优势资源,提供UGC、PGC、PUGC等直播服务。2018年“天猫食品年货节”期间,淘宝天下通过24小时直播日、SNH48明星站台、直播PGC+UGC等内容营销,联合天猫食品及13家TOP品牌商家,共同打造“寻地道年味,上天猫”的联合营销活动。网红直播以47%的费用占比,贡献了90%的进店点击。

2018年2月,淘宝天下完成了冬奥运“相信小的伟大”的主题内容营销。从新年祝福与冬奥元素巧妙融合的H5设计,到发起线上“相信___的伟大”轻互动造句玩法,再到盘点赛场内外的人物、故事,让受众充分感知冬奥赛事背后众多 “小的力量”,淘宝天下通过建立完整的营销内容逻辑线,从建立用户认知、培养用户关注、发动用户参与、到影响用户理解,层层递进完善用户心智,循序渐进地向用户输出品牌方的奥运之声。

整场冬奥营销战役持续延续话题热度,“相信小的伟大”话题阅读量超过5亿,知乎短时间内突破92万,整体内容端曝光量超3亿。期间,品牌方官微发起social造句,涉及各领域电影类、美食类、萌兽类、音乐类、数码类、时尚类、体育类、段子雷等微博KOL直发话题或转发官微内容,调动自己领域的粉丝一起参与互动。仅微博平台的互动推广量> 2134万,曝光量> 1亿。

1.jpg

4月底5月初,淘宝天下的营销全案收获了“喵妈顾问团”这个IP。在筹备执行的短短半个多月时间,一个由三段路人街采抛出大众心里的育儿难题,寓教于乐传递育儿知识,多维度内容种草的吐槽短视频在热门客户端发布9次,曝光量达到193w+。借力MCN和IP营销,喵妈顾问团直播观看达到260w+,引进宝贝点击6534次。同时,联合亨氏官方旗舰店、开丽旗舰店、丽贝乐旗舰店、丽贝乐旗舰店4家店铺同步直播,强化IP。

而在线下,喵妈顾问团联合乐刻打造的少女时光机,现场引流3000+。

无论是与不是,就像人们所认知的那样,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永远在变化。我们相信,守得住初心的那些人,收获更多。

在深耕内容,强化媒体属性的同时,淘宝天下依然会秉持赋能商家的出发点,为千千万万的大中小商家提供更多与时俱进的服务。

大自然的更迭,如同一台精妙的仪器,因其适应规律才得以生生繁衍;电商行业发展至今,也形成了相应的变化之道。而淘宝天下,也正在摸索中,因循着这初心和规律继续陪伴商家发展。

只要走在正确的路上,就不怕路远了。

——记者/何寒秀 编辑/斯问